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驼奶之都”新疆福海“骑”上骆驼奔小康

2019年08月13日 14:42   来源:北国网   

  “1块、2块、3块、4块……”在养殖户解特阿热勒乡阿依克什·卡肯家里,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公司奶源部经理热合买提多拉·阿布勒泰绘声绘色的介绍,有的牧民在挤驼奶时场景。他说,在挤驼奶时牧民就会特别兴奋,口中念念有词,盘算着自己的大概收益;而在挤牛奶时,声调明显降低:“2分、4分、6分、8分……”

  “驼奶可比牛奶和羊奶值钱多了,一峰产奶骆驼效益可观得很,现在我每年仅驼奶纯收入有30万元呢。” 阿依克什·卡肯一家养殖了200峰骆驼,他笑着告诉记者,“养骆驼的好处是天天有钱赚,产奶骆驼可连续产奶15个月”。

  福海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是我国骆驼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但是在过去,骆驼主要是作为牧民的搬迁工具,驼奶也大多被牧民自家食用。该县认为,骆驼蕴藏着巨大商机,通过精心培育,可以实现规模化发展。

  为此,该县列支资金用于购驼补贴、奶罐购置、棚圈建设、开发饲草料基地、农牧民培训、收购网点建设,扶持建立奶驼养殖合作社等。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全县骆驼数量从3000多峰攀升至2万多峰。目前,全县骆驼养殖户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骆驼产业发展,养殖是基础。福海县为确保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扶持建立奶驼、肉驼养殖协会。突出抓好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骆驼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全县骆驼产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福海县骆驼产业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2006年,骆驼奶要实现产业化生产在国内外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陈钢粮凭借研究骆驼的专业知识,发现北疆骆驼产业的禀赋。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新疆福海县乃至阿勒泰等地区的骆驼产业发展现状。2007年,投资2000万元在新疆福海县成立了国内首家以骆驼奶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企业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研发,联合高校组建研发团队,将驼奶保质期从以前不足7天延长到半年,攻克了驼乳保鲜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使中国在世界驼奶领域拥有了话语权,为骆驼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首创“福海模式”实现全产业链覆蓋式帮扶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骆驼产业是抗风险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产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刘姗姗告诉记者,随着骆驼奶生产线的建成和投产,不仅保护了骆驼这一古老畜种的延续、拓宽了骆驼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标志着国内骆驼这一特色产业实现了创新发展,使原本面临发展困境的骆驼养殖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边疆农牧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增添了脱贫致富新梦想和希望。

  企业创造出“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形成了从生产-经营-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体系。辐射并带动阿勒泰、塔城、昌吉等北疆五地州(市)5000余户农牧民、上万余人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创出了一条科技引领产业发展、“龙头”带动实现农业产业化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三零”福海扶贫模式,于2013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福海模式”,所在的福海县授予“中国驼奶之都”,产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创始人陈钢粮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文明之光”2018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1月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