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方行径招致各方批判

2019年08月28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鸿涛

  美国政府在单边主义道路上“一意孤行”,激起越来越多全球贸易参与方的强烈反对。美国在“美国优先”的狭隘保护主义思维下采取极限施压、单边关税制裁等伎俩,更是招致各方批判,担心美国无序、违规的单边主义行为最终对全球经济造成无可挽回的负面冲击。

  法国经济学界专家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磋商中的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等伎俩,与其在欧美经贸谈判中的策略“如出一辙”,将最终导致美方收获“失道寡助”的恶果,并为自身单边主义行为埋单。

  年初以来,在欧美双边经贸艰难协调中,美国频繁使用“商人谈判”技巧与思维敲打欧洲盟友,无论是威胁对欧洲汽车零部件、航空、工业制品等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还是对葡萄酒、农业产品等实行“定点关税打击”,这些行径都体现出美国政府不惜以牺牲盟友甚至全球经济发展利益为代价,为“美国优先”战略服务的狭隘价值观,也让欧洲最终看清了美国这个盟友的真实意图与招数。

  对于美方的单边主义威胁和在极限施压、提高要价、出尔反尔等谈判技巧上的“乐此不疲”,欧洲领导层早已失去耐心。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指责并揭露,美国在经贸谈判中的技巧不外乎以“不合理的论点”引入关税威胁,并在经贸谈判中施压。美方挑起的贸易纠纷不仅“杀死了欧洲钢铁工业”,更使欧洲民粹主义呈日益泛滥之势。马克龙呼吁,欧洲必须团结起来采取新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法国媒体多次在报道中指责美方的惯用谈判策略。法国《费加罗报》曾撰文指出,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策略终将毫无成效,“美国优先”的保护主义思维不会让美国获得任何好处。美国政府将商业谈判技巧用于全球治理,粗暴地施压对手在弱势情况下接受妥协性谈判,并通过挑衅、围堵及加压等方式使其动摇,这种模式下的谈判将毫无成效。

  面对美方的单边主义气焰与对全球贸易参与方日趋频繁的贸易讹诈,法国经济学界强烈呼吁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捍卫以多边主义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系,以合作与团结的姿态应对世界贸易发展与变革中的挑战。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在维护多边主义与推动全球化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法中两国应在包括二十国集团(G20)等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世界变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

美方行径招致各方批判

2019-08-28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