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机会在哪里?来看看聪明的资金买点啥

2019年08月26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周琳)A股“牛短熊长”的特点依旧,2019年春节后虽有一波红利行情,但5月以来震荡行情延续。从宏观到微观,多重因素的叠加增加了不确定性,财富保值增值变得越来越难。如何才能在不确定的时代赚到确定的钱?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表示:在未来不确定的、没有经历过的,经济从高往中速换挡,甚至往中低速换挡的过程中,家庭财富配置不能无动于衷,“聪明的资金”应用均衡的资产配置来对抗不确定性。

  1、聪明的家庭已经开始关注海外资产

  未来十五到二十年,中国家庭财富也许会和一个因素高度正相关:海外资产的比例。杨文斌认为,纵观过往行业数据,难有单一的资产能够持续表现优异,投资者如果想长期获取持续稳定的回报,必须要构建一个恰当的资产配置——跨区域、跨周期、跨资产类别的资产配置,才可能有效规避风险,实现收益增长。

  相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海外市场是一个走势相对独立、投资标的更加丰富的多元化市场。海外市场拥有丰富优质的底层投资标的。除了庞大的股票市场之外,海外市场还有基于上述优质底层资产之上发达的债券及各类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以组合出面向不同类型需求的各类投资品。

  而在不确定因素的累积下,单一的人民币资产已经无法满足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全球配置无疑是应对当下投资现状的绝佳策略。

  为什么要关注海外资产?杨文斌认为,配置全球配置可抓全球市场机会。因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各国的资本市场拥有不同的阶段性机会。杨文斌认为,以中美日为例,三个国家指数投资的历年收益率及排名变化,呈现出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资本市场特点。若仅投资单个市场,必然错失其它市场机会。通过全球配置可互补各市场的阶段优势,不错过每个市场的投资机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规避投资风险。

  尽管海外市场有诸多投资机会,但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配置参与度还非常低。据统计,发达国家家庭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在15%左右,而中国仅为4%-5%。由于国外资产种类繁多、结构复杂,个人投资者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很难从中精选出优质资产。此外,可供个人投资者投资国外资产的渠道尚不丰富,即使有财富管理机构开展全球配置业务,但普遍投资门槛高,对于投资者的资产规模有更为严苛的挑选要求,个人投资者根本够不着。总体看,国内投资者如果配置还在产要选择专业持牌金融机构的标准化产品。

  2、黄金市场短期维持震荡走势或可关注入场机会

  近期黄金价格再次上涨,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近期有两大重磅事件主导了黄金的走势,首先是外部局势扰动的进展。其次,美国国债市场日前出现了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的现象,收益率曲线关键部分——两年期收益率超过10年期收益率。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传递出经济衰退信号,此信号曾在2007年6月出现过,当时次贷危机风险已经浮现。在过去50年中,此信号在每次衰退前均出现过,仅有一次失误。二者之所以会有这么高的相关性,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经济处于后周期的必然结果,因为长端国债容易受到避险情绪与增长预期下降的影响而快速下行,对债券交易性结果敏感。而短端债券收益率则会更多受到货币政策的约束而降速较缓。同时如果倒挂时间过长,也可能抑制金融机构的借贷能力和意愿,进而给增长带来进一步压力,从而形成负面反馈。受此消息的提振,黄金周三及周四大幅上涨,收复了此前的失地。

  王祥认为,综合目前的金融环境看,黄金市场整体仍易涨难跌,外部局势扰动期限漫长而反复,美国债券收益率所隐含的衰退预期则也像是经济后周期的必然结果,因此交易市场收益率下行的逻辑尚有其继续演进的空间。不过,由于COMEX多头持仓逼近峰值以及金价触及2012~13年运行平台下轨,黄金市场或有暂时之虞,此处震荡幅度将相应增大,投资者或应珍惜每一次下跌所创造出的入场机会。

  3、可转债市场表现抢眼

  2016和2017年,债市整体处于熊市,由于经济复苏,利率策略表现最差,但企业盈利整体良好,中高评级信用债不仅没有违约风险,而且能够通过票息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张李陵认为,在2018年和2019年,债市处于牛市格局,利率策略表现最优,但是信用债风险加剧,那么组合通过分散投资控制信用风险,同时积极使用利率策略对冲信用风险,同样能获取超额收益。通过灵活运用各种策略,组合能够控制风险,获得长期的超额回报。可转债在未来几年或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品种。

(责任编辑:张雪)

9月机会在哪里?来看看聪明的资金买点啥

2019-08-26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