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断章取义!部分香港媒体颠倒黑白 煽动仇恨 彻底丧失新闻专业主义底线

2019年08月15日 07: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13日晚,在香港国际机场,一伙非法示威者用反捆双手、泼水欺凌等极端残忍手段,对一名内地青年和一名记者进行了围殴;其间一名警务人员还被暴徒抢去警棍,并遭多人袭击。暴行令人发指,引起公愤!

  14日凌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陆续发表回应和声明,都表示要将暴徒绳之以法;随后,香港各界的知名人士、香港新港青年会,以及身在海外的各国华人华侨协会都纷纷发声,强烈谴责香港违法暴力行为。 

  即便如此,今天很多香港媒体依然一片“正义附身”。他们继续把香港警察描述为“邪恶的镇压者”,他们笔下和镜头下的暴徒依然是所谓的“民主斗士”和英雄。

  部分香港媒体断章取义煽动仇恨 

  · 断章取义 颠倒黑白 丧失新闻专业底线 

  《南华早报》报纸头条和APP首页是这样的——

  联系上下文,是不是感觉到更像是警察在攻击良民?而事实是这样的↓↓

  不顾暴徒围攻落单警察的事实,断章取义发布警察掏枪自卫的照片,伪造所谓“警察掏枪攻击良民”的现场,请问尊重事实的新闻专业精神,是不是出了大问题?! 

  另外,昨天在香港国际机场的暴徒在全世界人们眼皮下犯罪了,至少港人自己的记者也都拍了,很多香港电视媒体同步在全港直播,但是今天包括香港《南华早报》在内的港媒依然拒绝把暴徒称为“rioter”(暴徒),而坚持称他们为“protester”(抗议者)。是假装看不见么?不,是故意为之!

  · 歪曲事实 煽动仇恨 新闻摄影伦理失范  

  而记者呢?在昨天机场的殴打现场,部分港媒记者拍摄、直播……眼睁睁看着同胞和同行被打而不去制止,甚至语言上的阻止也没有。这也是严重违背了世界新闻摄影伦理观记者首先是人,在采访和拍摄对象受到人身攻击时,应该首先帮助受害者。在新闻价值与新闻伦理相悖时,应该选择新闻伦理,这已是全球新闻界公认的原则。而这些港媒记者不仅不出手相救,反而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彻底沦为无良记者。 

  · 毫无教养 口出恶言 丢尽脸面 

  8月13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前举行媒体见面会,一位香港本地记者竟然问特首:“你什么时候会死?”这已经不是丧失专业记者的底线,作为一个成人的教养也堪忧,在公共场合口出恶言,让自己和所在媒体的脸面尽失。 

  香港记协发布声明——引发网友热(吐)议(槽) 

  在香港近期的连串极端暴力事件中,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暴力行径不止昨晚一起。之前还有一位中通社女记者被激进示威者包围,要求删照片。面对这些暴徒的恶劣行径,“香港记者协会”今天发了一份声明称,对内地记者拍摄受阻表示遗憾。声明对激进示威者围殴记者的恶劣行径只字未提,却特别“提醒”道,“两名记者事发时,均没有配戴记者证”。 

  声明发出后,被很多媒体和网友评价为——避重就轻 逻辑错误 

  一些香港中文媒体长期煽动仇恨、恐惧。毕竟,没有什么比“仇恨”这个商品更好卖、更见效。但是这种颠倒是非、挑拨离间背后,是简单粗暴的新闻专业失范、伦理失范、教养失范!真正的新闻,并不因为谁假装看不见,就不会发生;真相也不会因为被忽略,而改变。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责任编辑:单晓冰)

断章取义!部分香港媒体颠倒黑白 煽动仇恨 彻底丧失新闻专业主义底线

2019-08-15 07: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