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辛识平:让残疾人的人生同样精彩——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2019年08月12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让残疾人的人生同样精彩——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辛识平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对残疾人的态度,如同一面镜子,折射社会的文明程度。“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格外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有力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从地方考察到出席相关会议、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残疾人的关爱之情,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展现了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坚定决心。

  庄严的承诺,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扎实的行动,见证着党和政府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如今,民生政策不断惠及残疾人群体:我国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政府将600多万残疾人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范围精准施策、特别扶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让残疾人拥有精彩的人生,需要全社会为其发展提供平等机会和广阔舞台。今天,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全覆盖、零拒绝”落地生根,我国每年有近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从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到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再到形成理解、尊重、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在一项项政策和法规的托举下,千千万万残疾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很多人自强自立,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天,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愿景正在不断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符仲明)

辛识平:让残疾人的人生同样精彩——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2019-08-12 20: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