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中国发行了超过200亿美元绿色债券

2019年08月02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2日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上半年报》称,2019年上半年,中国发行人共计发行了1439亿人民币(218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实现了62%的同比增长。

  该报告写道,大多数中国绿色债券在境内市场发行。2019年上半年,85%的来自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在境内市场发行。具体来说,上半年发行总规模的48%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其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规模为478.8亿人民币(71.2亿美元)占33%,其余4%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是上半年最主要的离岸发行场所,工商银行的三币种绿色债券和融实国际控股的首次发行均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

  报告写道,金融企业仍然是最大的发行人类型,占上半年发行总额的41%(89亿美元)。这主要来自工商银行在新加坡的一只三币种绿色债券(5亿欧元、10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和江苏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人民币100亿元/14.9亿美元)。

  低碳交通则是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根据气候债券的定义,低碳交通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一直为最大的募集资金用途类别,占2019年上半年总发行量的37%。其次是可再生能源(26%)和水(20%)。

  报告提到,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明显的区域集群性。华东地区(以江苏、江西、浙江为首)和华北中部(以山东、北京、河北为首)以及广东省和四川省的发行量占主导地位。2019年上半年,广东、山东和江苏省的发行量为前三名,分别为18亿美元(与2018同期相比增长75%),8亿美元(增长157%)和7亿美元(减少7%)。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上半年中国发行了超过200亿美元绿色债券

2019-08-02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