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懂人身险合同中的受益人

2019年08月02日 1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李晨阳)买过人身险的消费者应该知道,当你拿到保单时,首先要核实一些个人信息,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那么,大家是否清楚这几种“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投保人就是与保险人(一般指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也称保单持有人或买保单的人。

  被保险人则是受保险合同保障的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或保险期满时,被保险人有权按保险合同向保险人请求损失赔偿或领取保险给付金。此外,被保险人可以是投保人本人或其家庭成员、亲属,可以是成人或儿童,如果是儿童的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的产品,必须是父母或监护人进行投保。

  受益人是由被保险人指定的,或经被保险人同意由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在人身险合同中,受益人关系到保险事故发生后,由谁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的保险金,如果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合同没有指定受益人,若发生保险事故,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按照遗产继承法来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人既能是1个人,也能有多名受益人。假如保单上填写的受益人是固定的某一个人,该受益人就会获得100%的保险金;如果保单上受益人有多名,且注明每位的受益比例,保险公司会按该比例分配保险金。

  一旦订立了保险合同,受益人还能改吗?事实上,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是可以变更受益人的,但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与此同时,受益人的变更,要书面通知保险人,保险人收到变更受益人的书面通知后,应当在保险单上批注。另外,投保人也是能够变更的,只要新的投保人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且愿意并能够交付保险费,即可转让人身保险合同,但必须告知保险人。如果是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合同,必须经被保险人本人书面同意,才能变更投保人。

  需要提醒的是,被保险人通常是不允许变更的,因为在人身险中,被保险人本人的寿命或身体是保险标的,如要变更被保险人,会导致保险合同终止。

(责任编辑:张雪)

读懂人身险合同中的受益人

2019-08-02 1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