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呼之欲出

2019年07月25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徐金忠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呼之欲出

  开创新格局 承载新使命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总体方案已经拟定,正按程序报批。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定位,目前各方期许较高,认为将不是简单的空间扩大,也不是简单的自贸区政策平移,而是政策和制度的创新和突破。在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承载更多历史新使命。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也将为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贡献更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

  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记者回顾发现,今年年初,上海市就明确提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进行更大范围的压力测试,争取实行更具竞争力的开放政策,探索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形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在今年6月召开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进入7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落地的节奏更加紧凑。7月2日,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总体方案已经拟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之中。7月22日,应勇表示,上海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空间扩大,也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制度创新。

  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

  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目前各方都给予了很高期望。上海市明确提出实行有差别的探索,进行更大的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产城融合、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此外,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在探索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加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在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探索创新突破,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探索更具竞争力的相关税制安排。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自贸试验区将从短中期改革任务转入长期战略实施阶段,从制度创新试验田转入“试验田+特殊经济功能区”,从制度创新单轮驱动转入“制度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双轮驱动。这必将有利于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泰证券表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积极探索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新片区总体方案一旦获批,上海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并加以实施,尽快取得实际成效。

  战略联动区域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在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承载更多历史新使命。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也将为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贡献更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此前表示,设立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推动外贸发展、扩大开放,以及实现高水平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应该是扩大开放的最高水平代表之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应该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还要摆脱单一的贸易领域开放,应该在投资经营、资金流通等方面寻求突破,资本项下的改革更应该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所应有的改革创新。”有券商分析师认为。

  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还将与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改革,全面提升长三角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中泰证券指出,新片区的设立为长三角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为服务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创新探索,提升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长三角能级,形成更好的推动力,未来有望形成一个自由贸易港群。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呼之欲出

2019-07-25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