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项为全国首创!海南第三批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出炉

2019年05月20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0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此次发布的第三批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都是“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标准,多数是上级国家机关给予充分认可或获得专项奖励,以及各方面反映良好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据悉,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包括,一是率先在全国实现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获得了2018(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赛“优秀奖”。

  二是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成功发行,属于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有利于发挥人才住房作为招商引才的政策工具,助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政策落地。

  三是建立基于网上督查室的“多督合一”,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网上督查的统一部署,并延伸至市县、乡镇,实现全省督查“一张网”。

  四是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获得中央网信办“因爱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大奖。

  五是结合海南冬季候鸟人才优势,设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在全国首创将传统的“春、秋两学期”改为“春、秋、冬三学期”,使人才培养方式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六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镇村全覆盖,是全国唯一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全覆盖的省份。

  七是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在全国率先实现24小时不打烊,可有效提高领事业务办理实效和便捷度。

  八是设立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创新性地将检察工作前置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九是优化创新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方式,应用大数据统计的方法,在全国率先实现服务贸易数据全口径统计月报制度。

  十是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为依托,首创了以卫星设计、运营和遥感技术推广为主要方向的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新模式。

  十一是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利用视讯手段开展志智双扶,开辟脱贫致富新通道,在2018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十二是在通信基站建设管理领域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将通信基站建设事前审批改为一次性告知承诺和不见面审批。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形成更多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全国改革开放发挥“试验田”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