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私设交易 煤检站巧立名目变相收费 一年可获利百万

2019年07月14日 07:4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乱设卡、乱收费,现在是越来越少见了。比如,在山西省,一些煤检站曾经因为政企不分、关卡众多,甚至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和空间而备受质疑,2014年山西省下决心全面改革,撤销了省内的煤检站。但是,记者在山西安泽县采访时却发现,凡是出了矿的运煤车都要在一个叫“计量站”的地方称了重才能放行。那么,这个计量站是干什么的呢?

  安泽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煤矿资源丰富,有多家煤矿生产企业和多个焦化厂,而每家煤企出厂的必经之路上都有一个“安泽县矿区称重公正计量站”。据工作人员说可以免费提供服务。

  那么,这个计量站到底给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免费服务呢?记者跟随一辆拉煤车,来到了计量站。记者看到,装满煤的拉煤车进入计量站后就直接开上了地磅。

  过磅后,计量站的工作人员在司机提供的三联计量票据上写下拉煤车的毛重和净重,将其中一联随车通行单还给司机,司机就可以开车离开了,这张随车通行单将由司机交给收货方。可没想到的是,出站后司机却告诉记者,这张随车通行单可以直接扔了,没有任何用处。

  原来,煤车在出厂前会过磅,签发一张出厂过磅单,而收货方在收货后也会自己过磅,根本不会看计量站出的计量单。对比这张出厂过磅单和收货过磅单,两者净重几乎一样。司机们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计量站工作人员的认可。在计量站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张两周前一个司机的跟车记录单。

  连计量站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承认,这张单子对于收货方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看来,这个上门免费服务企业并不领情。那么这些运煤车能不能不接受这个服务呢?

  工作人员说,每一辆车都必须经过这里过磅,没有别的路可以走。

  记者看到了一份由矿厂与“安泽县矿区称重公正计量站”签订的“公正计量委托协议书”,协议上说明,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矿上的出厂煤都要由计量站进行免费计量,如果没有异议,协议就无限期延长下去。

  看来,这个免费服务,不仅没有起到给企业服务的作用,而且企业还必须接受。对这个“公正计量站”,司机们起了个形象的名字,叫做“卡子”。司机们说车流量大的时候会堵车,还有打架的。

  看来,这个免费服务的计量站,不但没有做到更好地服务企业,反而还给企业添了堵,降低了企业运输效率。当地有关部门出人出力,企业还不领情,那这些部门到底是图什么呢?知情人告诉记者,奥秘就在这些计量票据上,为了在出厂前领到这些票据交给计量站,企业必须花钱去非税收入局购买。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前身为安泽县预算外资金收费中心,负责县直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基金及其他收入收支管理工作。

  据知情人透露,买一本票据要四五千块钱,一本能用25辆车。

  一本票据为什么会卖到四五千呢?这几张纸这么值钱吗?其实这个钱是一些收费项目的预交款。非税局每季度按照计量站统计的出厂煤吨数与煤炭企业结算相关名目的费用,开具正式的收费发票。那么,这些收费名目都有什么呢?在2018年,非税收入局以代收的名义向煤企收取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水土保持补偿费。总单价是每吨6.3元,吨数就是按照计量站计量的重量来计算。这样一来,一本票供25辆车使用,按通常每辆车满载30吨计算,一本票据也就卖四五千左右了。

  知情人说,预购的时候价格制定略高于各项收费标准,6块3一吨,可能按7块一吨给你票,就把钱预交了。

  这三项收费项目,是否合法合规呢?记者发现,只有水土保持补偿费是合规的,可以由非税局代水利部门征收。而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两项却是有省级明文规定,并不由非税局代征,而是由税务部门代征。

  也就是说,2018年,同样名目的钱,企业要在税务部门交一次,还要在非税收入局交一次。

  不仅重复收费,非税局还私设收费标准。从单据上看,工会经费单价每吨精煤3.75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单价每吨2.25元,用产量来核算。

  根据山西省相关规定,工会经费是按照企业工资总额的百分比缴纳,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企业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核算。非税局按照精煤出厂吨数来收费,明显不合理,给企业增加了巨大负担。

  2018年4月,非税收入局开始将企业重复缴纳的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退还给企业。然而在退款的时候非税局又是怎么做的呢?

  知情人说:“到了2018年以后这两项都是按季征收的,一到4月份、7月份这时候都要退通过税务局申报的数,比如今年残疾人保障金收了200万,非税收入局收了200万,但是按申报来说只有50万,也交的50万,这时候就把50万通过非税收入局退还。”

  安泽县非税收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申报多少,这儿征了,税务上他申报了,这重复了,所以他往税务申报多少我们给他退多少。”

  如此退款,两边不一样的计费方式,让非税收入局从中吃了个差价。不仅如此,非税局说是将这两项名目的钱退了。然而,在2018年12月非税局给企业开具的收费发票上,依然写着“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两个名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胡建淼说:“征税也好,收费也好,重复征税,重复收费都是违法的,一方面增加了纳税人和交费公民的负担,另外违背了我们国家税收法定和收费法定这样一个原则,同法治精神是违背的。”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非税局宣称不再代征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两项费用,只代水利部门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也就是从原来的6.3元一吨降到了3毛钱一吨。从企业提供的结算缴费发票上来看,确实也只有水土保持补偿费这一项发票,金额也是按3毛钱一吨结算的。

  安泽县非税收入局工作人员说:“以前收的是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后来是税务代征的,现在都给了税务了,我们就都不征了,光剩下水土保持费,原煤是2毛,精煤是1.5折了,下来就是3毛钱。”

  那么,买计量票据的钱是不是也降为3毛钱一吨了呢?知情人透露,并没有降,依旧是按照原来四五千一本的价格购买。

  知情人说:“买票的时候他并不是说我只收你三毛,而是说这本票多少钱,还是原来的价格不变。如果说你是三毛了,我之前交的那些钱足够抵我的水土保持补偿费了,问题是并没有,我依然还是每月要交以前那么多钱。”

  安泽县非税收入局工作人员说:“他一般交钱,以前一百万,一百万交,后来就五十万,十万,二十万这样交。”

  由此可见,企业还是按照四五千一本的价格先购票,缴纳预购款,可是到了季末结算时,非税局只给开具水土保持补偿费这部分款项的发票,剩余的款项是什么名目?记者不得而知。如此多收的钱,非税收入局会退还给企业吗?非税收入局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钱少了得补,多了不退。

  一年下来,企业压在非税局那儿的钱,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看来计量站提供的免费服务其实并不免费,它只是为非税局收费设立一个幌子。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胡建淼说:“这个交费是用一种变相的方式,预购的方式来进行,我认为这种方式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是一种变相的收费,是违背法治精神的。”

  在安泽县,煤检站没了,却改头换面,冒出了个计量站;面子变了,但里子没变,其实还是雁过拔毛;说是为了给企业服务,其实是给多收费乱收费提供服务。安泽县非税局向企业收钱,少了不行,多了不退。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措施,给企业减负。那么,为什么有些地方对乱收费依然视而不见,我行我素,落实得不彻底呢?这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