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券商债券融资缘何激增?补充资本金!

2019年07月02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券商债券融资缘何激增?

  今年上半年,各家券商越来越倾向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来扩充其公司资本金。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日,今年以来共有约50家券商进行过债券融资活动,募资总额超4200亿元。

  券商发债融资方式包括证券公司债、短融券、证券公司次级债和可转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短融券融资规模同比增长较快。而从发债融资规模来看,招商证券发债融资规模最大,上半年发行规模共计约360亿元。此外,发债融资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还有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这三家大型券商。

  江海证券分析师李佳伟表示,从发行规模上看,今年二季度券商短融发行量大幅增加,特别是4月份出现发行小高峰,净融资额较去年年底有所回升。在新增短融发行的券商中,大中型券商是短融发行的主力。从发行期限上看,绝大多数期限为3个月,且表现出滚动发行的规律,说明短融已经成为大型券商新的、固定化的融资工具。从资金用途上看,基本以补充流动性为主,短融资金的用途没有特殊的说明,但考虑到资金期限,主要的流向还是配合自身产品的流动性需求,对现有的银行间市场融资形成一定的替代,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对中小非银机构予以流动性支持,因此头部券商对中小非银的流动性支持是可行的。

  那么,在当前流动性总量相对宽松,结构性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央行为什么强调头部券商在非银机构流动性供给上的作用?李佳伟表示,短融余额上限提高和金融债发行直接为大型券商补充流动性,优化非银机构杠杆结构;相比于由中小银行为中小非银提供流动性,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的流动性传导会更加顺畅,尤其是在当前银行间市场已经出现信用分层、安全投资转移现象时。具体来看,中小银行对质押券要求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监管约束下的风险偏好降低,而券商在监管层面的要求比银行低,同时不受MPA的强制限制,可以适当放松对质押券质量的要求。同时,券商本身的风险偏好也比中小银行更高,对资金的使用用途也更加广泛与灵活,有利于其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券商同为非银机构,对于中小非银机构的业务模式和整体风险有更好的把握,能够对中小非银机构的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行更好的评估与定价,从而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今年以来券商债券融资规模激增,主要源于多家头部券商受央行核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影响,这让券商债券融资需求大增。此外,券商之间的竞争愈来愈集中在资本金实力高低的竞争层面,各家券商越来越倾向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来扩充其公司资本金。

  推进交易所债市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稳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坚定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既涵盖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同时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2015-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70-130个基点(BP),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公开表示,要加强债券市场发展规律认识,强化监管协调,夯实市场规范发展基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专业监管队伍;紧紧依托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加强整体制度规划,改革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完善基础制度。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市场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推动盘活存量,完善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制度安排。第三,植根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支持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着力提质增效,优化债券发行质量结构;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债券产品创新;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支持盘活存量;完善市场功能,发挥配置资源作用;稳步推动对外开放,深化熊猫公司债券试点。

  “践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建立健全债券监管体系。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的债券日常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工作会议任务部署,全力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提质增效和规范发展。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规划,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提升服务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培育多元债券投资群体;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 蔡建春表示。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交易所债券在债市中属于银行间市场的有益补充,与银行间市场相互协调发展,是公司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之一。交易所债市积极进行市场化改革,公司债发行流程不断简化,实现了金融机构对于实体经济的输血及融资作用,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