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券商行业市场化并购或将持续

2019年05月31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又一场轰动资本市场的券业整合!

  天风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对方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29.99%股权。如果此次收购达成,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单一大股东,这成为券商行业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之后,又一起备受关注的并购案。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这些公司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29.99%股权。

  天风证券还表示,此次签署意向性协议不构成关联交易,具体的收购金额等内容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且该交易尚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经中国证监会等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此前,轰动资本市场的券商行业整合事件是2014年申银万国证券收购宏源证券。2015年1月26日,随着申万宏源正式在深交所挂牌,这桩规模较大的券商并购案正式落地,申万宏源也成为业界“巨无霸”,跻身券商前十梯队。

  此外,去年12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双方意向性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包括:甲方(中信证券)拟合并重组标的资产,即以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获得标的资产100%股权,并将标的资产重组为一家甲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乙方(广州证券)有意向将标的资产按上述方式与甲方进行合并重组。双方将对交易整体方案、交易价格、发行股份数量、发行价格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协商,并在双方正式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中约定。

  新闻多一点:券商行业市场化并购或将持续

  此次整合,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在网点布局上有互补之处。天风证券目前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恒泰证券则主要分布于内蒙、吉林等地。两家券商营业网点布局上正好互补,与此前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有相似之处。

  目前来看,券商行业市场增量有限,没有那么多新业务可做,存量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头部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等特征更为明显。

  其实,我国券商行业格局较为分散,近年来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业务集中度提升,创新业务龙头效应推动大券商市占率向上、ROE(净资产收益率)稳固,行业龙头化趋势显现,行业龙头化趋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此类并购重组也会进一步持续。

  不难发现,目前中小券商经营压力渐大,行业日益呈现头部化格局。同时,此次并购也符合监管部门做大做强头部券商、打造有国际影响力投行的监管思路,未来不排除还有类似事件出现,券商市场化并购或将持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