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为全球金融机构带来发展机遇

2019年07月02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给全球金融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经贸摩擦给全球金融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7月1日,在夏季达沃斯“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中国金融业将为全球金融机构带来发展机遇。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简·梅茨格表示,中国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中国拥有巨大的储蓄资产,这对金融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全球金融机构将在中国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对金融业产生了显著影响。简·梅茨格说,对于大银行来讲,金融科技蕴藏着巨大的客户机会,比如花旗银行帮助12家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融资。另外,金融科技公司还能帮助大银行对接成百上千的小银行,形成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生态系统。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说,建行建立了一个科技中心系统,1亿多建行客户都被纳入其中,极大地提升了运行效率,“通过科技的帮助,我们可以很快找到20多万个优质客户,不需要见面就可以直接根据客户需求发放贷款”。

  自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反应强烈。与会嘉宾表示,当贸易摩擦加剧时,投资者会对应该去哪里投资充满不确定性,投资信心下降,影响经济发展。

  路昇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表示,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制造的科技产品贸易壁垒正对全球科技企业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科技创新水平只有通过国际交流才能得到提高。最近的案例表明,即使科技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处于世界最顶端,依然可能受到美国的‘屏蔽’。因此,投资者对于科技企业的估值会下降。”张璐说。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近年来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发展成果显著,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挑战、稳定大豆等农产品交易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在获得融资以后,面临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商品衍生品市场发挥了有益作用。例如,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大豆等农产品本来是受很大影响的,但目前大豆贸易保持平稳,大连商品交易所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