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双皮箩寄深情 斗转星移思亲人

2019年06月30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覃皓珺

  “邱显达是甲戌年秋天来我家的。”96岁的杨昌彬老人依然习惯以干支来表述年份。

  刻在杨昌彬记忆深处的这个“甲戌年”是1934年。这年12月初,红军长征渡过湘江,来到湘南紧靠贵州的通道县。老人生活的万佛镇流源村东邻广西,西靠贵州,“红军过了三天三夜,才走过去”。

  “邱显达来时,是大军走过之后。”老人念念不忘。那天,10多岁的杨昌彬和父亲在家中做饭,突然有人推门进来。杨昌彬记得,进来的人拄着拐杖,穿着破烂,说了一句“老乡,给点吃的吧”,然后就晕倒了。

  从帽子上的五角星依稀辨认出他是红军。杨昌彬和父亲赶紧把他扶到家里。这位战士叫邱显达,当年22岁,江西瑞金人,在湘江战役中受伤掉队了。他左脚受伤,右小腿化脓。杨昌彬一家人边照料他的生活,边上山采药帮他疗伤。

  邱显达在流源村养伤两三个月。杨昌彬老人说,“他比我大10多岁,伤稍微好了些,就帮我们家扛东西,比我扛得多”。

  有一天,邱显达问家里有没有竹子。“他说自己是个篾匠,会编皮箩。”杨昌彬一家人这时才知道,伤好了的邱显达准备去找部队。他说自己没有什么可以报答杨家的,就没日没夜地用竹皮编织了两只皮箩。

  “我那时年纪小,和他玩得好,舍不得他走啊!”杨昌彬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把这位红军送出很远,至今记得邱显达离别时的话:“革命胜利了,我会回来的。”

  杨昌彬老人几十年都在用那两只皮箩盛衣物。2017年,通道转兵纪念馆来征集红军文物,他把那两只皮箩送给了纪念馆。今天,凝聚着红军深情的皮箩放在纪念馆里讲述着长征往事。

  老人的儿子杨晟鹊告诉我们,此前好几次有人上门出高价买这两只皮箩,老人坚决不卖。纪念馆的人来了,他痛快地送了出去。

  “邱显达走了以后,就再没有音讯了。”老人佝偻着背坐在椅子上,说到这里神情黯然。他喃喃地说:“我想他啊!”

  2016年,当地有关部门获悉这个故事后,通过网络等途径寻找邱显达的信息,至今没有结果。杨晟鹊告诉记者,老人年岁一天比一天大,家里人都希望能找到邱显达的信息,了却老人的这个心愿。

  告别杨家的侗族木屋,我们回头看到老人还在朝窗外张望。80多年过去,他老了,但思念没有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