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欧班列:运力提升 奔跑提速

2019年06月30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看到,一批新疆产的番茄酱正进行装箱作业,即将登上发往俄罗斯的中欧班列。

  “每年经我们中心申报、查验,由中欧班列运载发往国外的番茄酱至少有5万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公司副总经理郑巍说,依靠不断丰富的中欧班列线路,新疆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

  为提高货物集散与运输效率,陆港区正在加紧扩能,积极推进智慧陆港建设。“我们打造的智能场站平台,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行体系跨国家、跨关区、跨场站、跨公司的无缝连通,目前已进入上线测试阶段。”据新疆国际陆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凯介绍,该智能场站平台连通了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之间的海关铁路信息系统,与哈萨克斯坦铁路、俄罗斯铁路、德国铁路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可以实时显示境内外各趟班列的列车时刻表、货物编号、舱位资源、空舱情况等信息。

  “以前由于不掌握班列载货情况,常常出现空舱运输,浪费了铁路运力,也拉高了运输成本。”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表示,智能场站平台的上线有助于实现班列的集拼集运,“比如一列从成都出发,经乌鲁木齐到达荷兰蒂尔堡的班列有8个空舱,原来就只能空着运往蒂尔堡,现在我们通过智能场站平台掌握了班列载货信息,就可以在乌鲁木齐提前集结货物,补上8个空舱,搭乘这趟顺风车去往蒂尔堡,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

  不断降低的运输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西行货物在此集结。截至目前,陆港区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2500余列,班列线路从最初设计的4条扩展到如今的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运输格局。

  不断上升的运货量对海关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向西500公里是阿拉山口口岸,在此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总量的近七成。

  “从2011年3月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至今,从每周1列到每天7列,我们这里通行的班列已经突破9500列。”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告诉记者,在班列运力不断提升、进出口需求日趋旺盛的拉动下,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呈现“井喷式”增长。

  阿拉山口海关对通关环节进行了多轮优化,开辟了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实行“白+黑”轮转作业模式,工作时间优先验放、非工作时间预约验放,夜间随到随放。

  长期从事报关代理工作的张侠飞正为80辆保时捷办理通关手续。他告诉记者,这80辆保时捷搭乘渝新欧线从波兰发往重庆,算上报关时间,全程不会超过两个星期。“在这里通关,运距短、运费低、用时少,我今天下午来办理手续,明天就能放行,就算是周末和节假日,海关也有工作人员值班。”张侠飞说。

  不断优化场站建设、口岸通关、货物集结与运输能力,让中欧班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出了“加速度”,推动新疆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为国内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阿拉山口振德纺织有限公司里,200余台高速喷气织机隆隆作响,为公司带来1.5亿元年产值。“这批机器全部从德国进口,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进入综保区工厂,只用了11天,如果走海运,至少得用45天。”公司总经理秦松祥告诉记者。

  对振德公司而言,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创企建厂的优势不止于此。“我们的原料棉花采购于相邻的中亚国家,质优价廉。原料通过中欧班列运回来,产品也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直接发往国外,运输消耗低,还不用找代理公司办理通关。”秦松祥表示。

  “对我们来说,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段铁轨、一列火车,它通向的是广阔的国际市场,带来的是共同的发展与繁荣。”秦松祥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