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走好自己的路 办好自己的事

2019年06月30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6月29日日本大阪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中美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贸易战从来没有真正的赢家。美方挑起的这场经贸摩擦对中美双方经济发展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如今,中美重启经贸磋商,这无论对于中美双方还是世界来说,都是一个积极转变。

  不过,考虑到过去一年多来磋商进程的坎坷,重启经贸磋商后的走向,仍取决于美方能否拿出真正的诚意和行动。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我们时时刻刻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不动摇,始终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首先,要有办好自己事情的决心。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中方的应对始终如一。在应对美方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上,中方一方面强调做好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也表达了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的态度。中方的反应冷静客观,体现了一贯的理性务实。与此同时,中方也牢牢坚持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机遇和挑战共存的局面中正视危机、妥处风险、把握机遇。

  其次,要有办好自己事情的实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中国拥有独立而完整的工业体系、齐全而多元的产业门类,各行各业已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中;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亿多个市场主体……中国还拥有动辄数以亿计的市场资源和空间,这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有着很强的韧性。

  此外,还要有办好自己事情的行动。一年多来,在应对美方挑起的这场经贸摩擦冲击中,我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做大国内市场。同时,中国始终以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维护国际合作和平发展大局、保护世界经济开放增长势头,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息。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上提出的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是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五大举措,是中方兑现扩大开放承诺的又一次坚定行动。

  我们应当看到,中国在全世界的贸易伙伴并不只有美国一家。中国已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起紧密的贸易联系,仍然存在着广阔的贸易空间。接下来,中国还会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兑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