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方任性伤人害己 中国应对大有潜力

2019年06月13日 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中国也不怕打贸易战,并有能力应对经贸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 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逐步形成内需主导的增长格局

  ○ 从产业上看,中国正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中的位置

  ○ 从市场规模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加强中美经贸合作,将经贸合作打造成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近期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关税由10%提升为25%,并宣称要对剩余所有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还以站不住脚的理由对华为等企业实施出口管制。美国加征关税和出口管制是错误的,损人不利己,并殃及全球经济。

  从数据看,中国受到美国加征关税和出口管制的负面影响。中国今年1月份至4月份对美出口额下降9.7%。中资企业对美投资和美资企业对华投资都出现下降。同时,美国经济也受到显著冲击。今年1月份至4月份美国对华出口累计下降了30%,作为以往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对华出口负增长使美国出口增长显著放缓。由于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并且很多商品在美国占据相当高的市场份额,美国很难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供货商。美国消费者和以中国生产零部件为供货商的生产企业承受相当大比例的关税负担。如《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所示,仅对中国出口家具加征25%的关税,美国消费者每年就要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加征关税还将减少出口带来的就业岗位,美国在华企业也损失严重。

  美国做法殃及世界经济。当前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是过去三四十年多方参与、自然演化的结果,反映了各国比较优势和多方利益,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美国的做法破坏了全球生产网络的高效安全运行。今年一季度,和中国有紧密产业链关系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相关经济体的出口分别下降4.7%、8.5%、2.7%。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导致全球贸易放缓、跨境投资下滑、金融市场动荡、市场信心不足,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下调对今年全球贸易、跨境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预期。

  美国做法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大国能够影响自身贸易条件,可以利用巨大的国内市场进行双边贸易谈判,获得有利于自身的贸易安排。但大多数中小经济体不具备这些条件。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和多边的经济治理体系是这些经济体参与世界经济的基础和前提,世界经济也因为存在高度专业化的特色经济体更有效率、更丰富多彩。建设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是各个大国的责任。各国之间的经贸争端应通过多边机构进行磋商解决,而不是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威胁施压,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损害了多边机构的权威。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大势所趋,任何国家,无论大小、无论强弱,如果选择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自我边缘化,都会有损于该国的国家实力、人民福祉和国际影响力。

  针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做法,中国有理有节地进行反制,是为了维护中国的正当利益和国家尊严。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主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互利共赢。但中国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有能力应对经贸摩擦的负面影响。

  首先,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逐步形成内需主导的增长格局。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加快增长结构的转换,逐步形成了内需主导的增长格局。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0年的37.3%上升到2018年的76.3%,同期,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4.8%下降到32.4%,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的贡献率从7.9%下降到-8.6%。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06年的35.4%下降到2018年的18.2%,外部市场需求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冲击显著降低。2018年对美出口占GDP的比例为3.5%,中国输美产品占美国相关产品市场份额一半以上的产品比重为57.4%,美国短期内很难找到如此供应能力的替代生产基地。跨国公司也会优化调整供应链,将其他地区生产的产品出口美国,将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可控。2018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11.3%,对外出口增长9.9%,中国经济增长6.7%。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出口下降8.5%,对外出口仍保持1.3%的正增长,中国经济增长6.4%,保持着稳定的经济增长和比较充分的就业。

  其次,从产业上看,中国正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中的位置。加征关税和出口管制虽然给中国企业短期的生产运营带来负面影响,但辩证地看,如果应对得当、化危为机,将推动中国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现在,中国科技投入已跃居世界第二,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全球第一。中国的企业已积累一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不少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刻。美国的出口管制将为中国本土的零部件和软件企业带来难得的市场机遇,助推其商业化应用。美国加征关税将推动一些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布局,成长为以中国为研发和管理中心的跨国企业。

  再次,从市场规模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目前已经有3亿多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未来5年,将会有5亿人进入该阶层,其间孕育着巨大市场潜力。2018年中美两国占全球消费市场的份额大体相当,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高端需求也会快速提升。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不仅是中国本土企业发展壮大的肥沃土壤,也是各国企业来分享发展红利的必争之地。近年来中国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推进市场开放,大幅度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长度。特别是近两年,中国在汽车制造、石油炼化和销售、金融服务业等重大领域大幅度放宽了市场准入。今年3月份,中国出台了《外商投资法》,从法律上明确外资企业公平参加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任何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性技术转让。2018年,在全球FDI大幅下降19%的情况下,中国吸收FDI逆势增长。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宝马、巴斯夫等企业宣布在华进行重大的项目投资。外资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也因为进一步开放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企业有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的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是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前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出口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对外出口增速降至-20%,通过合适的政策组合,中国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并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当前,作为内需主导的大国,通过减税降费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通过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领域补短板,中国在扩大内需上还有较大空间和政策储备。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效推进,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可以应对外部需求的波动。中国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并在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加大投入,占据有利位置。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商签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形成更宽广、更深厚的朋友圈。中国的企业在中美经贸摩擦的洗礼中不断夯实技术基础和管理能力,将会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释放发展的活力和增长的潜力,中国经济将迎风破浪,持续前行。

  (作者王金照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