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猪瘟疫苗”黄了!官方不予受理海南今珠公司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

2019年06月28日 13: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28日午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文件,决定不予受理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提出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的申请。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强调,未经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或者未经备案的情况下,今珠公司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开展临床试验。

  换句话说,连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海印股份的“非洲猪瘟疫苗”“今珠多糖注射液”这下真的黄了!

图片来自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而就在6月27日晚间,海印股份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合作方今珠公司,27日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交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并收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具的《关于收到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材料的通知》。

  “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投产”? 

  6月11日晚间,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 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据海印股份公告介绍,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公告显示,在合同签订后,海印股份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在2020年6月30日前,海印股份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本次《合作合同》涉及金额约为9亿元,约占海印股份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26.21%。

  消息一出,二级市场反应剧烈。6月12日,海印股份一字涨停;6月13日,海印股份收涨6.03%,盘中不仅股价创阶段新高,成交更是放天量,换手率接近8%。数据显示,海印股份两个交易日内累计大涨16.78%,市值增加逾10亿元。

  监管层对于该消息也持续关注。

  6月13日上午,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海印股份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以及“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数据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相关方开展非洲猪瘟病毒实验活动是否获得相应行政许可。

  还没等海印股份回复深交所,官方打脸就来了!6月13日晚间,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此后,海印股份于6月17日发布公告,称6月16日收到许启太教授向公司出具《声明》,《声明》指出,“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其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公告还称,原公告(6月11日晚间的公告)提及的疫苗系笔误。

  6月18日,海印股份申请延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6月22日凌晨,海印股份回复称,公司不仅不具备非洲猪瘟的预防技术,“今珠多糖注射液”也不是疫苗,其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这一数据的来源是基于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博士的报告。

  6月24日,因合作信息等7项内容披露不准确问题,海印股份遭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

  农业农村部二度点名批评 

  事情的持续发酵也引来了农业农村部的二度批评。

  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认真吸取某省农业农村厅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训,不得以复养、试用、临床试验等任何名义,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该通知强调,任何单位开展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产品研发,都应严格遵守《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研究活动。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对辖区内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发单位开展法规宣传培训,确保其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督促其依法依规开展研究活动;如发现未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擅自开展非洲猪瘟病毒实验活动、未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或者未经备案擅自开展临床试验的,依法予以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