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白名单”企业发票业务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

2019年06月27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杨阳腾)6月26日,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提升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便利性、激发企业主体活力,该局从今年3月起优化办税“白名单”制度,首推“发票审批白名单”。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 “白名单”企业申请的发票类文书审批综合提速超过60%,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办税便利化改革成效显现,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首批入围福田区税务局“发票审批白名单”的企业共计5033户,主要囊括正常经营依法纳税的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扶持企业、部分经营状况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等。列入“白名单”后,企业可以减少提交资料核实等步骤,在发票审批环节优先、快速获批,减轻企业办税负担、节省办税时间。

  福田区税务局对“白名单”企业进行精准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如对超限量领购发票的企业,该局每月分析企业超限量领购发票的次数及用票量,提醒确有需求的企业可申请发票票量或位数的变更,解决企业用票难的问题,目前已有部分白名单企业可通过发票票种变更调整企业持票量及发票位数,免于再次申请超限量领票。

  监测结果显示,一个多月来,“白名单”企业申请的发票类文书审批综合提速超过60%,其中,超限量领购发票购票特批办结时限从法定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提速67%;发票票种核定办结时限从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5个工作日,提速50%;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办结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提速65%,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票需求,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避免“多头跑”,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尤其是临近月末,部分企业面临用票量短期激增的情况,“白名单”管理办法的试行提升了发票申领服务效率,有效化解企业燃眉之急。

  据福田区税务局副局长龚亮介绍,“发票审批白名单”之外,该局还对实施一年多的“实名办税白名单”和“异常比对白名单”进行升级扩围,约13000户纳税人被纳入白名单范围。新纳入 “白名单”的企业可以选择电子税务局办理实名业务,并在申报出现异常比对时免于到前台办理异常转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