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小账簿见证大变迁

2019年06月24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薛海燕 蒋波 通讯员 董红旺)6月23日,记者走进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的档案室,一排整齐排放的档案柜尤其引人注目。打开柜门,是一本本用麻线装订、按年度编号竖着码放的账簿及档案。在这个面积不大的档案室里,存放着57年近3000册账簿及档案,无声地诉说着这个普通村庄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的故事,也浓缩和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

  小账簿数字越来越“厚实”

  江浦村是个合并村,于2001年由郎墩、包埠、龙江、团结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但村里现在保存的账本,却要追溯到1962年。

  今年79岁的袁兆华是原郎墩生产大队的会计。他回忆,当时的大队干部们“执意”将一些账簿和重要文件保留下来,后来虽有人提出卖了这些旧账簿,理由是既能换钱又能腾出柜子和房间,可57年过去了,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账簿文件也一添再添,谁也没去卖一本。

  村里现任会计范宝友是2001年村子合并之时上任的。“当时发现散落着的各类账簿和文件有上千册,觉得这些旧账都是活着的历史,既可以备忘,也可以让子孙后代了解村庄的发展历程。”范宝友回忆道,2002年,他建议村委会辟出一个房间,成立档案室,把会计账簿、票据、证书、文件等装订成册保存下来,这才有了如今规模的“无声宝贝”。

  在档案室里,范宝友随手拿出几本账簿向笔者展示:“合并之初,全村净负债167.5万元,人均负债1000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开销基本没有,整个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也没有一条下水道。到了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6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也从1962 年的14.51 元跃升至2.38万元……”说起村里的变化,范宝友滔滔不绝地讲述着。

  农村社会发展的变迁在这一串串跳动的数字里尽显无疑。最近几年,范宝友又新收集了1000多册账簿及档案,到目前为止,档案室里的各类档案已近3000册。而根据最新记录,2018年江浦村的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了470万元。

  现代农业强了村庄富了农民

  在位于江浦村的海州智慧农业体验中心,村民张继梅正和其他几位工友忙着打理蛇瓜藤。“现在用的全是高科技。瞧,这个是家庭阳台蔬菜,这边是无土栽培,那边全是水培,底下有个小水箱,水打上来再下去,一天能循环两三个小时,很多以往离不开人的工作都不用我们再上手了。”张继梅说。

  以前她跟老伴主要靠家里几亩地的收成,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几年村里农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她便把家里的几亩地流转了,每年有固定的一笔土地流转金。自己则在家门口上起了班,老伴在镇上干临时工,两人每个月加起来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在江浦村,像张继梅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根据档案记载,村里从2009年左右开始搞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那个时候起,渐渐就形成了青壮年外出打工、妇女家门口就业的模式,村民手里的土地则都流转了出来,现在1亩地每年流转金1200元,村民的收入无形之中就提高了。”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介绍,目前全村已实现土地流转8500亩,80%以上的土地都流转了。

  近年来,村里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先后引进3家农业龙头企业,成立17家专业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场、4家生态园,建立了果蔬、苗木、水产、优质稻米“四大基地”。不仅如此,4个行政村还形成了郎墩建筑劳务+千亩浅水藕、包埠打桩夯基+千只(头)禽畜养殖、龙江农机跨区作业+千亩特种水产养殖、团结渔网编织+千亩设施蔬菜的“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新格局。现代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农业已经成为村民们实现小康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美丽乡村由蓝图变成现实

  “以前村里的民居低矮简陋、沟河淤塞不畅、道路泥泞难行,现在98%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村里村外所有道路也都实现了硬化,到处水清岸绿的,村民们的生活过得悠闲自在。”今年62岁的村民李新和居住在江浦新村的一栋别墅里,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根据档案记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村民们便陆续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楼房。到了2000年以后,村民则住上了宽敞、漂亮的钢混结构楼房。2001年,村合并之后,新农村建设便提上了日程。范宝友展示的多本账簿记载,合并之后投资了200多万元对全村配套设施进行了统一的规划改造,村容村貌逐渐改变。2014年,村里还投资136万元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建成了一支由23人组成的环境保洁队伍,每个自然村点的垃圾都实现日产日清。

  如今,村里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公共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要求高标准建设的江浦新村已然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漫步新村,一栋栋灰瓦白墙的两层半徽派别墅大方典雅,不少人家在院前院后种上了苗木红花,煞是好看。走了一圈,笔者发现新村还建设有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商业街、文化广场等各种配套设施,与城里相比一样不少。

  采访结束后,记者驱车沿着宽阔的龙浦路驶回市区,平坦的沥青路面两旁种植了数米宽的绿化树。身后远去的江浦村,在夕阳的映衬下,恍若“世外桃源”一般镶嵌在浦南镇的西部。正如村民李新和所说,现在农村的生活跟城里已经没啥差距了,乡下独家独院、养花种菜的田园生活有时比城里还惬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