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在港发行央票节奏加快

2019年06月12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公告发布后,离岸人民币迅速拉升约200个基点,并收复了6.93关口。

  早在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已经对此次央票发行进行了预告。央行在预告中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若如期发行,这将是央行第四次在港发行央票。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央行还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了人民币央票。

  “从此前发行的市场效果来看,发行央票有助于影响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的主要目的是调节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流动性。发行央票后,会提高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利率水平,从而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有助于打掉人民币空头势力。

  近一段时间,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受到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变化影响更为凸显,市场情绪变动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大。5月份,人民币汇率从6.7附近跌至6.9左右,一度逼近“7”关口,但随后并未突破,而是在6.9附近小幅震荡。

  而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时,离岸市场往往率先反应,且不容易进行顺周期调节。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能够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多次就汇率问题发声。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易纲表示,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易纲指出,人民币基本上是由市场供需决定,这是一种市场机制。

  易纲指出,人民币增强弹性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有益,因为它发挥了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通过汇率调整,得以平衡国际收支,得以管理人们的预期,“我认为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将继续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

  也正是在经历了“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适应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在此轮人民币波动之时,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市场上并没有出现极度偏空的情绪。

  但为何此时央行在港发行央票节奏加快?此前,央行在港发行央票均保持着3个月一次的节奏,但为何在5月份发行后,时隔一个月再度发行?温彬认为,这与全球货币政策出现拐点有关。近期,全球央行迎来一波降息潮,这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可能会面临一个拐点。并且,每年年中都是季节性购汇的旺季,出国留学等因素容易引发购汇量上升,在这一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的压力。因此,也有必要缩短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的频率,调节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近期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强调,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