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甘肃省委书记: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超8200亿元

2019年06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甘肃省全省生产总值超过8200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9000多元和8000多元。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5.6%,3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6月5日,国新办就“抓机遇促改革陇原沧桑巨变、战贫困重生态聚力富民兴陇”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林铎介绍,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出现的沧桑巨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超过8200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近年来,甘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高增速,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产业结构。

  二是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甘肃长期都在同贫困作斗争,我国区域性扶贫开发的实践就源于甘肃。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脱贫攻坚进入新的阶段,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5.6%,3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扩大开放构建新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面临的最大机遇。甘肃省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抢抓这一机遇,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构建了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开放格局,对外合作交流逐步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文化为交流的“一带一路”的一个盛会,每年在甘肃举办一次,已经举办了三届,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四是基础设施条件更加完善。交通、水利、通信等设施条件今非昔比,如新中国成立前全省只有4000公里能通汽车的公路,如今公路总里程已超过14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242公里,14个市州全部通高速公路。铁路、民航事业快速发展,高速铁路达到1153公里,通航机场已有10个,基本建立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五是生态建设有了明显进展。甘肃省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70年来,全省上下大抓生态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治理,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11.3%。对甘肃来讲,做到这一步是十分不容易的。我们绿化和治理沙化、荒漠化的成本都要做出非常艰苦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在集中整治生态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逐步走上绿色发展崛起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六是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1949年,甘肃全省人均收入只有90元左右,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9000多元和8000多元,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的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