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抢占五个制高点 加强人文经贸往来: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4月24日 2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 徐惠喜)“一带一路”是甘肃的最大机遇。近年来,甘肃省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占“一带一路”建设“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甘肃省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中)介绍甘肃共建“一带一路”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摄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具备资源能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产业基础良好、枢纽地位突出等特色优势。甘肃矿产资源储备位居全国第五,风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三,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中药材品种居全国第二;是全国最大的种子产区和第3大马铃薯产区,独特的光热资源使得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明显。拥有灿烂的文化遗产,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甘肃是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唐蕃古道和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节点,是铁路、国道、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的汇集点,具有“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交通优势。

  张世珍表示,甘肃省将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人文和经贸往来。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方面,将发展通道经济作为甘肃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强与周边省区的物流网络协作,建设面向中东欧、中西亚、南亚和东南亚,以及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运营好国际货运班列,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枢纽制高点,构建南下东进、北上西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同时完善开放平台功能,推进对外开放平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提升平台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口岸对外开放,开辟新的国际航空线路,逐步实现国际货运包机常态运行,加密中欧、中亚、南亚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外向经济和产业。

  推动数字丝路建设。在兰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供应链大数据中心,构建开放性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为铁路部门、航运企业、物流企业、货主企业、货代公司、贸易公司提供一体化便利服务。随着数据的汇集和校验不断累积,将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其他地区和国家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项目快落地,让企业多赚钱。今后甘肃还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持续深化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拿出“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他过不去”的决心,全面推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方位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天候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