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双鹭药业: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04日 16:41   来源:民商杂志   

  通过自主创新,双鹭药业研发项目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优质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中逐步树立起了北京名牌双鹭品牌。2004年公司成功上市,成为首都北京第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企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批批民族品牌应运而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成为夯实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提升国家综合实力,鹤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助推器。深耕医药行业25年的双鹭药业,正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成长发展起来的优秀民族品牌。

  “土博士”自主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还处于初始阶段,双鹭药业最初的创业之路也十分艰辛。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波,从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毕业后,深感国内新药研发特别是生物制药研发的落后,便毅然放弃出国机会,立志国内创业,改变国内医药产业的落后局面。

  当时正值国内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大地,国门初开,出国留学及客座研究成为中青年科技人员的首选。徐明波的同学、同事几乎都选择了“出国镀金”这条路。1993年赴美国参加肿瘤学术年会和一个月的考察,经过认真思考,徐明波选择了一条几乎所有人当时不敢选择的自主创业的艰辛之路。那时候的风投极少,而且社会普遍对民营创业持歧视态度,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徐明波这个没有出国“镀过金”的土博士不可能成功,结果注定会失败。但徐明波还是不服气,坚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毅然选择自主创业。徐明波相信,只有自主创业才能自己决定要做的事和要走的路,才能完成自己立志改变国内制药行业特别是生物制药落后局面的夙愿。生物技术在当时虽然比较落后,但是在未来10年、20年后,将会大量用于医药行业的新药开发和生产,将会引起医药工业的重大变革。21世纪必然是生物制药行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1994年12月,通过充分酝酿和准备,徐明波创建了双鹭药业的前身——北京白鹭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怀揣生物技术产业化之梦,徐明波带着10余名员工开始走上了基因工程新药的研发之路。梦想着领飞基因科技。

  创新之路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虽然物质条件艰苦,但人们的精神振奋,上下同心,干劲十足。最初创业的日子里,徐明波经常吃住在实验室,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一辆自行车是他往返于实验室、图书馆的出行工具。徐明波都记不清一年磨破多少条裤子。而且创业最初的4年,公司几乎没有收入及福利,大家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坚持工作。外界对我们这样一个籍籍无名的创业公司也都持怀疑态度。但4年的艰辛和磨难,徐明波从来没有放弃,就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一步步走到了产品上市。

  双鹭药业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从实验室的科研攻关到药厂初建的规划设计、验收投产,从临床试验到产品上市后的营销队伍初建,从单纯的生物研发公司到初具规模的生物制药企业,徐明波和他的团队一步步迈出坚实的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他们研发的产品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研究。1997年,公司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公司度过创业初期的艰难后,得到迅速发展。2000年,公司顺利通过“双高认定”并完成整体改制,为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中青年基因工程中下游技术专家,徐明波认为,企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离不开产品的质量保证。只有创新,产品质量才能不断与时俱进,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他们团队坚持走创新之路,很早就确立了“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

  面对国外进口药的竞争压力,双鹭药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产品,不断提高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仿创结合,一批明星产品的研发,让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通过自主创新,公司研发项目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优质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中逐步树立起了北京名牌双鹭品牌。2004年公司成功上市,成为首都北京第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企业。上市后的企业如虎添翼,快速发展壮大,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双鹭药业抓住时机率先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凭借前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上市后带来的良好契机,双鹭药业前瞻性地布局未来产业发展领域和研究开发方向。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参股优势企业使公司内生与外延的增长同步推进,公司飞速成长,逐步成为令人瞩目的明星企业。

  稳步拓展国外市场

  “创新驱动给我们带来极强的研发信心。”双鹭药业上市后逐步拓展国外市场,从发展中国家起步逐步向欧美国家拓展。通过产品出口、合作研发、设立高端疫苗生产基地等多种方式迈出坚实的国际化步伐。公司从2005年开始进行海外注册,主要是生物和生化原料药、化药和生物制品针剂,目前有近30个品种在20个国家进行注册,公司数个品种向美国FDA提交注册申请,先后在加拿大、美国设立公司开展创新药物研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双鹭药业入选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公司还被评为北京市首批“G20”优秀企业并入选“G20”二期工程,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通过参股国内优势企业,双鹭药业不断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中心逐步成长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分额迅速提升,逐步成长为国内生物制药骨干企业。

  双鹭药业2004年上市以业,销售收入从7000多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21.67亿元,净利润从3000余万元到2018年的5.71亿元,上市14年分红已超过募集资金近10倍,成为A股市场上不圈钱、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靠自身实力滚动发展、业绩十分稳定的优秀企业。

  作为一家专注于基因工程、生化药物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制药企业,双鹭药业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秉承“为人类制造质优价廉的医药产品,为股东创造不断增长的投资回报,为员工营造实现自我的工作环境”的经营宗旨,在致力于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创造股东价值、保护股东权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专章阐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从全生命历程、全健康服务、全人群保障等角度规划健康服务。

  徐明波表示,作为制药企业更应带头践行“健 康中国战略”。首先是努力研发出更多有特色的新药满足临床的需要。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精选品种,以质取胜,先后有10个创新药上市,其中一类新药有 2 个,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制药 企业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目前处于申报生产、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的创新品种尚有数十个。

  二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发展源于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双鹭药业在兼顾公司、股东及其他相关方利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自身发展影响和带动地方经济的振兴,将追求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用爱心回馈社会,积极参加和支持社会公益活动。

  双鹭药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履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03年“非典”期间,公司共向各医院、地方政府部门、学校等捐献药品价值数百万元。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司及员工向灾区无偿捐献药品价值超过100万元。公司还先后招收下岗职工和残障人员50余名,为社会人员再就业及保障残障人士的基本权益承担了应尽的责任。公司多次组织员工一同慰问福利院的孤儿及老人,向他们送去衣物、书籍等,送上我们的问候。每到冬日严寒季节,公司就会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衣物活动。 

  天津塘沽事故突发,双鹭药业积极与当地政府及医院联系捐药事宜。宁夏特大公交车起火事件更是牵动了每个人的心,双鹭药业听闻后第一时间联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送上公司独家开发的产品,帮助受伤民众早日康复。双鹭药业还多次组织员工义务献血,使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双鹭药业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心相通公益基金救助活动,捐赠药品价值近20万元,被评为2017年度公益伙伴。

  多年来,双鹭药业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救助贫困家庭、向贫困家族捐助治疗用药等活动。公司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用爱心回馈社会,积极践行作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同时也为优化公益资源配置,双鹭药业初始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发起设立“北京立生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于2018年7月启动,至今收到了来自安徽、浙江、广东、山西、广西等地血液病患者的援助申请,资助了数百名血液病患者,共计发放援助资金近150万元,捐献药物累计达1亿元。通过资助,为患者及其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部分患者得以继续治疗,控制了病情。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遭受严重的雾霾。为此,双鹭药业多次积极组织并号召员工开展进社区、公共场所宣传大气防污治理活动,免费发放防护口罩,并倡导大家绿色出行、绿色生活。“这些慈善活动,虽然只是尽了一些绵薄之力,但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履行更多的社会义务,让双鹭药业感到很充实。”徐明波表示,无论未来如何发展,双鹭药业仍然会坚持企业良心,通过研发新药为社会大众健康造福,并持续开展各项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各界厚爱。(曹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