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播剧《种子方舟》发布:为“时代楷模”钟扬精神插上声音的翅膀

2019年05月30日 1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陈聪、王灵燕)“世界顶级的种子宝库里,没有一粒来自中国西藏的种子,我很着急!”……广播剧《种子方舟》再现著名植物学家钟扬生前在青藏高原采集种质资源的故事,为弘扬“时代楷模”钟扬的“种子精神”插上了声音的翅膀。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西藏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广播剧《种子方舟》日前在京举行作品发布会。据了解,《种子方舟》经创作团队一年多的打磨创作完成,聚焦于钟扬16年的援藏经历,用独特的方式讲述了钟扬攀越雪山采集种子、奔赴西藏支援教育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钟扬无私奉献、追梦科学、造福人类的崇高信仰和博大胸怀。该剧已在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开播。

  西藏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传播好“种子精神”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种子方舟》的创作和发布,是对钟扬教授的缅怀,也体现、弘扬、传承了“种子精神”。

  穿越声音隧道,“种子精神”更显亲近。会上,多位广播剧专家分享了对《种子方舟》的感悟。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熊生民说,《种子方舟》让我们如真如幻地感受到了钟扬当时的工作环境,“种子精神”透过声音进行传递,它是那样特别、真实而又充满力量。

  钟扬夫人张晓艳说,一个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重要的是他在人生路口的关键选择。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的选择,贯穿了钟扬的一生:无论是从美国到回国、从中科院到复旦大学,还是从上海到西藏,对科学的信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支撑着他一路向前。

  钟扬生前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带领团队跋涉青藏高原采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的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从教30年,潜心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2017年9月25日,钟扬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止步科研,年仅53岁。2018年3月29日,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