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

2019年05月30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9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韩国、新加坡、匈牙利、菲律宾10个国家以及香港地区的代表和重庆市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有关企业等齐聚一堂,57家合作单位签署了42份合作协议,将在校企、校校、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共建、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技能人才。

  从签约内容看,主要包括校校之间教育教学、专业共建、师资培养、师生交流、学生培养等;校企之间结合人才需求,共建实训基地,共制培养方案,共同培养人才;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共建方面,重庆市汽车技术、管道与制暖、抹灰与隔墙系统、美发、美容、健康和社会照护、建筑石雕、电子技术、木工、西餐、烘焙、油漆与装饰、时装技术等世赛集训基地所在单位与合作方共同开展世赛选手选拔、培养、集训机制建设,总结集训经验,促进大赛成果转化;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方面,重点以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为载体,发挥企业或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势,签署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协议,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此次签约仪式,是“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举措之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技能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为中外合作双方搭建了技能融通、增进友谊的平台,有利于共同促进全球职业技能的加快发展,加强往来、加深友谊、提升水平、共同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技能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共建“一带一路”。

  近年来,重庆立足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战略优势,不断加强对外合作,深化技能交流合作,启动实施《重庆市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国际交流合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开展2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30个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每年举办或参与5场20个项目国际职业技能竞赛,选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出国交流培训500人次,引进400名国际化职教专家和高技能人才来渝开展交流合作,为我市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和紧缺智力支持。

  目前,重庆各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有关企业开展的国际技能交流合作已经取得成果。比如,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选派43人赴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学习,均获得欧盟认可的欧洲二级汽车维修服务证书;重庆铁路技师学院建设校外实训基地40个,与11个国家开展技能交流,并与新加坡、德国达成合作意向;重庆万州技师学院合作企业70余家,建有生产性实训基地9个、订单班20余个;重庆能源工业技师学院与中欧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歌德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投入160万元建成德国标准的焊接实训基地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吴陆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