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新经济蓝皮书发布 这三类人群消费潜力巨大

2019年05月29日 13:2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5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蓝皮书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农民工、老龄人口、实现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这三类人群可以释放巨大消费潜力。

  蓝皮书首先建议应特别关注挖掘农民工群体的消费潜力。2017年全国有2.87亿农民工,其中1.72亿为离开了本乡镇的外出农民工,另一部分1.15亿为在本乡镇从事非农产业的农民工。从离开务农活动成为工资收入者的角度看,他们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从离开农村到城镇居住生活的角度看,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应该更加城市化进而社会化。这都意味着农民工及其家庭的消费模式、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应该有显著的提升。

  除了农民工群体,“银发经济”消费人群也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消费新势力。

  2017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4亿,占全部人口的17.3%。中国“未富先老”特征的一个表现就是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偏低,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随年龄增长呈现出一个倒“U”形曲线。

  具体而言,以平均劳动收入为例,一般来说劳动收入从接近20岁才开始产生,随后迅速提高并于25-45岁期间达到最高水平并稳定在这一水平上,以后的收入水平逐渐下降,到60岁以后便基本消失。相应地,消费水平也在30-40岁期间形成峰值,随后便缓慢降低。

  此外,年轻一代消费的后顾之忧也反映在老年人消费行为上,因为父辈们往往会为下一代甚至隔代家庭成员的购房和教育等支出进行储蓄。所以,释放老年人的消费能量,关键在于稳定他们的劳动收入,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提高全社会的社会保障水平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也可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

  蓝皮书提及,经济理论和实际经验都表明,越是处于较低收入水平的人口群体,越是具有较高的消费倾向。

  因此,实施减贫战略并不断取得脱贫成果,具有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显著效果。蓝皮书认为,虽然到2017年底,按现行扶贫标准统计的农村贫困人口仅剩下3046万人,并且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但是仍然有理由认为,无论当前还是未来,实施减贫战略都具有提高消费需求的宏观经济意义,较小的贫困人口规模具有放大性的政策效应。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