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数据流通交易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年05月28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发展委员会大数据流通交易专业委员会5月27日在2019数博会举办期间宣布成立。该委员会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委员会下设的14个各行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之一,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牵头组建。

  据了解,大数据流通交易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分别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机构。

  大数据交易可有效增强数据的流动性,成为大数据产业数据资产及全要素流通的核心节点。大数据交易以杠杆作用撬动数据资源实现跨地域、跨行业碰撞与融合,推动数据在更安全、更高效的环境下流转,使数据的使用价值实现更大体量、更广范围、更有的放矢的变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于2015年4月14日正式挂牌运营,是我国乃至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目前该交易所已经发展数千家会员,上线4000多个数据产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大数据政策、标准等的制定。

  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完善与大数据交易相关的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交易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创新,打造大数据交易产业的良好生态,成为关键性命题。2018年,贵州省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牵头建设大数据交易专业委员会,希望能够聚各方之力,共同制定大数据交易关键共性标准,助力数据交易领域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完善。

  5月27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发展委员会大数据流通交易专业委员会在2019数博会举办期间宣布成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