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厨电产品“存同求异”谋突围

2019年05月28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雷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厨电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05亿元(包括厨房大家电、净水产品以及厨房小家电),同比增长4.1%。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环球家电网、《家用电器》杂志主办的“2019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据了解,在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厨电产业整体增速放缓,给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表示,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企业持续的创新投入,推动了厨电产业的蜕变升级,为行业赢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必须意识到,目前的行业发展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热衷概念炒作、制造业成本提高、消费趋势多变等,这些问题需要全行业携起手来,共同解决。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表示,房地产全精装已经成为未来趋势。建材、卫浴、厨房用品几乎成为标配,配置率在95%以上,2018年增幅也将近60%。厨房电器中的洗碗机增长最快,2018年增幅超过110%,配套量近26万套,电烤箱、空调等电器也在2018年取得高速增长。2019年住宅全精装市场规模预计超过300万套,市场渗透率达32%,将为厨电产品带来更大的增量市场。与此同时,全精装也让市场对厨电产品需求产生了显著变化,高端化、全品类、智能化、时尚化趋势显著,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也指出,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同”是指创新,比如,油烟机和灶具产品分别追求大风量和大火力,净水产品追求大通量和用户交互等,这是行业发展需要坚持的主流趋势;“异”则是强调产品的差异化和精细化,打造特色鲜明的产品,立足消费者真实体验开展技术升级。

  事实上,广大消费者由于居住环境、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不同,会对厨电产品提出不同需求,特别是在品质消费理念的驱动下,个性化需求会更加显著。

  “当前,厨电消费人群偏年轻化、互联网化,追求品质生活,有一定消费能力,且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社交属性强,这促成了厨电产品客单价提升,向中高端、定制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北京苏宁易购公司厨卫家装经营部采销总监章艳光指出,消费者对智能化、成套化厨电产品需求增加的同时,对附加内容如体验、物流、服务等愈加关注。厨电企业想要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不仅要专注硬件技术创新,更要注重消费者的细分化需求,在功能、设计、实用性等方面全面升级,打造差异化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