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物流运行数据公布: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 信息化发展成就突出

2018年07月24日 13:05   来源:央视   

  原标题:上半年物流运行数据公布: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 信息化发展成就突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了上半年物流运行数据。上半年,全社会物流运行总体缓中趋稳,新兴物流领域发展迅猛,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31.1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119万亿元,同比增长6.7%。从物流需求看,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力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物流需求分别增长11.6%和9.2%,增速比工业品物流需求高出4.9和2.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今年上半年从物流的统计指标来看,包括我们发布的物流指数,显示整个上半年整个物流行业发展势头还是平稳向好,大体与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这样一个趋势和速度是同步的。

  从跟民生关系密切的物流需求来看,冷链、生鲜等高端物流需求快速增长。上半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3.1万亿元,同比增长29.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受年中电商促销和节假日效应拉动,5、6月份信息家电类、家装建材类以及食品饮料、服装、化妆品等日用品类物流需求明显增加,对上半年高速增长拉动效应明显。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何辉:像工业品物流里头,高技术的和装备制造业的(物流需求),它继续保持一个快速增长;从物流需求来讲,它的结构继续保持一个优化的态势,以消费为支撑的(物流需求)保持一个较快增长。

  另外,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贸易摩擦加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上半年进口货物物流增速有所放缓,比去年同期回落8.7个百分点。

  物流效率改善 降本增效持续显现

  从物流费用的增长情况看,随着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以及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物流运行中的运输效率不断改善,单位物流成本连续回落,物流领域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6.1万亿元,同比增长9%,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5%,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6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何辉:在需求稳定增长的同时,物流效率在进一步提升,落实国家降本增效的政策,这些措施还是有成效。

  

  分项来看,上半年运输费用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呈放缓走势。其中,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费用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受航空快递和油气运输需求大幅增加拉动,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8.6%和18.8%,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3.1和10.8个百分点。

  物流信息化 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今年上半年物流信息化发展成就突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渐朝着高技术和高资金需求的方向发展。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介绍,经过两年的大浪淘沙,曾经多达三百多家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已经淘汰了接近百分之七十。信息共享方面,通过整合各类数据,实现全国营运人、车、货等资质信息查询,汇聚了数十个主要海运港口、数百家物流园区、十几万船舶和几十万辆货运车辆的静动态信息和公路路况等信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整个物流的信息化发展迅猛,或者说发展很快,对支撑我们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互联网平台车辆利用率较传统运输企业提高了50%,平均等货时间也从2-3天,缩短至8-9小时,交易成本下降6%-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首席经济顾问 林强:物流信息化,其实是助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降本增效特别主要的一个手段。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何辉:现在它实际上也在向高技术、高资金需求的领域发展,所以这是物流发展里头的一些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