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香港创科发展未来可期

2019年05月25日 0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香港科学园,人们在参观为创科人才提供的住宿单元样板间。(新华社发)

  5月23日,在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创科不仅是一个产业,还是新的发展模式。发展创科能够创造新的产业,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本届特区政府一直以发展创新及科技为施政重点,并将创科发展纳入首份年度施政报告,包括增拨研发资源、发展新基建、建立科技集群等,至今已投放近1000亿港元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如今,氛围渐浓、土壤渐成,香港创科发展未来可期

  加大投入,官民共同发力

  香港不仅要留住香港创科人才,还要吸引世界各地创科人才来港。近日,香港科技园“创新斗室”启动,预计2020年竣工时可为香港科学园创科人才提供约500个住宿单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完善的配套对于吸引世界各地创科人才来港并留住香港创科人才十分重要,“创新斗室”将提供设计灵活和现代化的住宿单元,以可负担的租金水平提供给在科学园工作的专才。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在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首批科研机构预计从今年四季度起陆续落户,其中包括世界知名院校,将大大提升香港在全球的科研地位。

  在加大创科投入方面,香港不遗余力,可谓政府、社会投入齐发力。香港特区政府在2018年至2019年财年中,对私营企业的研发支出给予了高达300%税收减免,成立创新和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当地初创企业,向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下辖研究资助局研究基金注资200亿港元。这些举措正在加强香港创新生态系统,到2022年香港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将翻一番,达到1.5%。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香港创新企业已从2014年的1065家发展到2018年的2625家。头部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有8家。创科融资升幅惊人,风险投资已从2014年的接近13亿港元发展到2018年约180亿港元。

  培育新业,推动“再工业化”

  香港还通过多种方式,培育新兴产业,推动香港“再工业化”。近日,杨伟雄在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推动“再工业化”新措施时表示,推动“再工业化”能优化香港目前的产业结构,为香港创造新经济增长点。“再工业化”能够带动研发的资源投入,更能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减少对服务业的依赖。

  杨伟雄说:“我们计划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港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目标是要吸引高增值、高技术且劳动力需求低和用地少的制造业在港发展。如果有关拨款可在这次立法年度获财委会通过,预计最快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计划。”

  与此同时,香港金融科技也实现了快速发展,诸多成果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已发出8个虚拟银行牌照。香港最大金融科技群体聚集数码港,目前已汇聚35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其中四分之一是香港以外企业。

  一年前,香港交易所推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第一次向采用非传统股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和尚无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敞开了大门。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此表示,尽管短短一年时间尚不足以评判一次改革的成败,但欣喜地看到,自上市新规生效至今年4月底,共有40家新经济公司发行新股,融资1504亿港元,已占同期融资总额的一半以上;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9家生物科技公司(包括没有营业收入的7家通过新上市章节融资223亿港元)发行新股,还有1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递交了IPO申请,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正准备来港上市。

  李小加表示,更重要的是,香港生物科技生态圈正在成形,香港资本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生物科技行业专才,这说明香港发展全球生物科技融资中心的努力开始初见成效。

  政策加持,迎来黄金机遇

  近两年,中央政府持续推出支持香港创科事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极大地助力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这些政策包括香港与科技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推动两地进一步交流、合作,并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鼓励香港的大学及研发机构,与内地不同省份开展科研合作;香港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备忘录,推动院属机构,即中科院下辖机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自动化研究所”落户香港科学园,与香港高等院校或研发中心合作研发项目;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以促进大湾区内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交流合作。“大湾区院士联盟”能够为大湾区科技发展提供建议,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支持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获批项目资金可在香港使用。科技部已先后宣布开放9个重点专项,供香港10所大学以牵头单位或参与单位身份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黄金机遇。科技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占有重要位置,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世界级的大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优势,可以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三地可以通过促进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是全球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可以为科技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