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吉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2019年05月24日 20: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近期美国不断升级的经贸施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虽有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将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参与多轮中美经贸磋商中方代表团的重要成员之一,宁吉喆表示,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中美经贸摩擦是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的摩擦。美方高举加关税的大棒,搞关税壁垒,搞出口管制,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美经贸摩擦也是经济全球化与单边主义的摩擦。一国至上,本国优先,国内法大于国际法,搞长臂管辖,甚至随意制裁别的国家、别的企业。中美经贸摩擦它还是平等协商与霸凌主义的摩擦。一方说了算,在谈判中极限施压,得寸进尺,使得谈判往往不能顺利进行。

  去年以来,美国先后三次对我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同步推行各种进出口管制政策。如何看待这对中美经贸领域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去年中美货物贸易6300多亿美元,但是在我们整个货物贸易4.6万亿(美元)当中只占七分之一,还有七分之六,所以我们市场的空间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上面,在“一带一路”的扩展地区方面,在其他的发达国家,它是很大的一个空间。

  央视记者 刘颖: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国经济到底能不能稳得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有支撑的。一个就是我们发展的内在的动力足。去年全年我们经济增长6.6%,内需就是消费需求加上投资需求的拉动力,去年是超过100%。从全国来看,我们的市场主体超过了一亿户,这些登记的企业它的激活率平均都在70%以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创业,这也是中国经济内在活力的一个方面。

  宁吉喆认为,市场潜力大,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另一重要支撑。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此外,转型升级空间广,也是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一大支撑。从产业角度看,制造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比重稳步提高;从技术角度看,科技投入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近2万亿元,投入强度为2.18%,超过OECD国家平均水平。从企业角度看,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正在涌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这也是引起了有些方面的关注,它就来特意打压,可以说在打压面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越挫越勇,越斗越强,转型升级的步伐不可阻挡,还会加快。

  宁吉喆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围绕“六稳”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对大学生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培训计划;重点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目前,今年5776亿元国家预算内投资已经下达了89%,可以带动几万亿元的全社会投资。6月底前,出台精简的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还将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继续支持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中国的发展仍然是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