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吉喆:2018不平凡 6.5%能够较好实现

2019年01月08日 07:52   来源:央视网   

  2018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是复杂多变的一年。我们如何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的表现,2019年中国经济又将如何开局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数字盘点2018中国经济。

  宁吉喆表示,2018年确实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年初提出了经济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是能够较好实现的。

  宁吉喆指出,今年的6.5%左右在大的经济体当中都是一个高速度,它背后的增量是巨大的。我国经济总量在2017年已经超过了82万亿人民币,2018年预计将达到90万亿人民币,新增了8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很大的数据,相当于增加了一个G20国家的总量。所以这个6.5%,还要看它背后代表的增量,而且这个增量占到全球的将近三分之一。

  无论从物价、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还是从民生改善、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变化等微观表现来看,我国经济都呈现出新、稳、进的特征,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持续下降,补短板领域更是后劲十足。

  宁吉喆介绍,降成本,年初国务院提出要降低企业各种成本1.1万亿元,现在看来能够达到1.3万亿元,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补短板,无论是农业的投资,还是环保的投资,还是水利的投资,这些短板的投资都以10%、20%的速度在增长,我们整个投资的增长是个位数。

  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而这其中,服务业和升级的消费更是重中之重。宁吉喆表示,消费升级项目的比重在上升,恩格尔系数(国际上衡量居民消费结构的一个指数),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消费结构的统一参数。还有服务性消费快速增加,无论看旅游、看文化、看体育等,都是大幅增长。民生指标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宏观调控,确实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