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火眼金睛”护国门

2019年05月15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符积军

  在深圳罗湖口岸,“火眼金睛”是对口岸一线边检工作人员的集体评价。超强的察言观色、辨别真伪能力,让查验人员成为守住“国门”的一线卫士。

  1997年,我来到罗湖边检站工作。1998年,8名外籍海员由罗湖口岸入境。在检查海员证件时,我发现对方证件里的入境验讫章与中国签证都是假的。我随即报告领导,并将相关人员带走调查。

  按照规定,海员随船务公司持海员证出入境,无需办理签证,边检部门亦无需盖章,如果不随船务公司出入境,则需要办理有效签证,并由边检部门加盖验讫章。当时,那8名海员与船务公司产生纠纷,想私自出境,就自己伪造了中国签证和验讫章。

  有人问我,“火眼金睛”是如何炼成的?

  我们在上岗之前都会经过严格的各类培训,包括辨别证件、印章真伪等,平时看得多了,假的一眼就能看出异样。

  2017年2月份,曾发生过一起典型案件。为什么说典型?双胞胎互持证件不稀奇,但三胞胎两次互持证件,这就是一个典型了。那是全国首例同一对三胞胎两次互相持用姐妹证件通关案。当时老大发现自己的证件签注过期了,随手就拿了老二的证件,在罗湖口岸通关时被查获了,回家之后老三听说了不服气,再把老二的护照拿过来,再过来试一试,又被查获。短短的半个月内连续发生同样的冒用证件案件,当事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保证国门安全是口岸边防检查的重中之重。面对日均约23万人次的客流,罗湖边检站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国门“安全系数”。其中,罗湖边检证件研究室作为全国边检机关营运建设历史最长、深圳总站范围内规模最大、采集证件实物样本最多的陆路口岸证研单位,于2014年被公安部定为全国八大证研培训基地之一,已为全国其他总队输出了185名证研储备人才。

  依托完备的业务基地和人才队伍,罗湖边检站通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大力推广案例教学法等一系列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一线民警查验能力,练就了前台民警的“火眼金睛”,确保国门“固若金汤”。(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罗湖边检站七队一级警长 符积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