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改革不止步 深圳以食药志愿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格局

2019年05月14日 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12日,由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5部门联合发起的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成立2周年。

  据悉,深圳食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2年来,打造了以总队为核心,以各区分队为分支,以专业团体分队为补充的管理体系,目前已组建各区、大学生、少先队和企业团体等分队17支,招募了4750名志愿者,围绕培训体验、宣传科普、志愿服务、社会监督四个方向全面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成为深圳创新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

  4月25日,在深圳市正式发布的公布的全年推进实施各领域改革任务9大类40项工作中,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推进的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被纳入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改革任务,承担起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征程中的重要民生使命。

  协同共建助力志愿者之城品牌

  2011年底,深圳在全国首个系统性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打造志愿服务事业城市品牌。在深圳志愿者之城的优良传统下,深圳市食药安办经充分研究,探索借助深圳市成熟的志愿服务底蕴和资源,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建专门的食品药品志愿者队伍,使之成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生力量。

  2017年5月,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5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市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和指引。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对食品药品志愿服务队伍寄予极高的期待,在建设实施方案的拟定过程中,安排专人全程跟进指导;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主动提出在少工委指导下建立少年儿童食品安全义工队,并给予支持指导;市教育局帮助协调呼吁相关中小学、高校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活动,并直接促成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食品安全义工队的组建。

  目前,深圳全市层面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设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负责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统筹开展全市具体工作,领导各分队;各区成立区分队,由区食药安办、市场监管局辖区监管局具体负责;同时由市少工委推动成立少年儿童分队,由教育局推动成立大学生分队,以争取广泛发动青少年和儿童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引导形成正确食品安全观和良好饮食习惯。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后,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立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建立内部管理体系等多种形式,逐步完善制度建设。

  2018年5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赋予志愿者社会监督职责,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违法举报和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建议,为志愿者提供法制保障。同期启动的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将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战略工程项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为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工作专门立项,常态化提供经费保障。

  在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上,由深圳市食药安办牵头统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团市委、少工委、市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或提供相应支持。此外,在职能部门的引导下,一些食品药品经营企业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发动员工成批次的加入志愿者队伍,有组织的开展志愿服务,为区别于个体志愿者,便于统一管理,市食安办将达到一定人数规模,以企业或团体为名义进行服务的队伍注册为团体分队,由总队直接领导。

  深圳各区也积极通过各种形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盐田区政府专门协调调拨物业、资金建立了全市第一座食品药品志愿服务U站,为市民提供快检、讲座、科普等服务;龙岗区食药安办联合团区委共同制定了龙岗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案,计划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打造为具备食品安全督导员、餐饮巡查员等技能的队伍,扩充监管执法力量。

  深圳市紧抓社会关切,结合政府监管工作需求,精心策划和组织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活动,从培训体验、宣传科普、 志愿服务、社会监督四个方向逐步推进队伍发展。

  例如:在培训体验方面,开展新注册志愿者入队培训,针对特定活动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访源头活动(参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稳步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宣传科普方面,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青少年食品安全手工作坊体验、食品比较试验等,定期召开食药知识大讲堂和食品安全辟谣活动;志愿服务方面,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点选、社区特殊人群用药指导、过期药品回收等活动,同时配合市、区、街道层面开展的社区食品安全民生微实事、“一街一车一室”、星期三“查”餐厅等工作;社会监督方面,自2018年开始,深圳市创新开展志愿者参与社会监督行动,由各食品相关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招募食品药品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暗访或监督,与各部门建立紧密畅通的联系渠道,及时反馈相关情况,为政府开展行政执法、制定政策提供重要的线索或参考。

  随着深圳市食品药品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各类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者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得到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深圳市食品药品志愿者队伍先手获得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2017-2018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参与“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省级重点培育项目;获得深圳市市委政法委“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评选“实践创新培育项目奖”;被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评选为深圳市优秀典型志愿服务项目;由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的活禽禁售社会监督行动获评深圳消费维权2018年度十大事件。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由基础性服务向社会治理转化。通过全面抓好“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工作,完善食药志愿者管理机制办法,探索高校学生志愿者联动资源服务模式,探索扩大监督范围等措施,不断完善食药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服务工作,为深圳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探索社会共治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