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十五届文博会:产业风向标 创新大舞台

2019年05月14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设9个展馆,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届时,全球将有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发挥文化产业风向标作用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

  为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作用,带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本届文博会扩大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数量,其占比达70%以上,其中包括4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6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23家文化企业30强企业。

  为强化高端引领作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各类配套活动。广电总局将主办优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点映会,国家新闻出版署将主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数字出版成果展和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等。

  展示融合发展创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将全面展示文化和旅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新成果,以及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体育、时尚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和发展新动能。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引进国内重点旅游省份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展示历史古迹、全域旅游示范区、主题公园等内容。其中,浙江、安徽、贵州、山东等旅游省份将展示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文旅设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将展示40个“一带一路”文化旅游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呈现全国各省区市的对外文化贸易重点项目。

  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设立数字出版展区、传统出版展区、企业形象展区、宣传活动区4大板块,集中展示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数字文化·影视动漫馆将展示推进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和广播影视融合发展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搭建广播电视、电影、动漫、音乐与金融市场、科技创新对接平台,促进数字文化、视听文化产品的交流与交易。

  本届文博会还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一直是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本届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科学保护 传承弘扬”为主题,结合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反映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转化利用成果,打造中华优秀文化品牌。

  本届文博会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开设非遗小讲堂,增强互动体验,让观众能够现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本届文博会重点打造“非遗衍生品展区”,展示兼具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非遗项目,助力非遗产业化发展。

  工艺美术馆以“坚守工匠精神 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将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主要门类产品,突出传统工艺美术品与现代文化创意产品、文化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呈现传统工艺美术的内涵和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