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资投资运营试点酝酿扩围升级

2019年05月12日 1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管资产向管资本,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正在持续深化。《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资投资运营试点分两路推进,未来将有新的生力军加入。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授权放权的力度也在加大,即将出台的2019年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将包括30多项措施。此外,今年还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多个行业的专业化整合。

  “两类公司”改革试点酝酿扩围

  作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先后有国资委授权的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的企业改组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最新一批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着力打造改革“升级版”,重点在调整管控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机制转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目前方案已陆续获批,改革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4月2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通知并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

  “总体来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该在某些重要领域有比较强的投资能力、资本运营和回报能力。它要具有比较科学的资本布局,也要具备战略管控、财务管控的行权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近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目前,财政部、国资委正在对相应的工作进行具体研究。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未来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队伍当中,肯定会有新的生力军。

  根据《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资授权机制分为两种,一是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模式,二是政府直接授权模式。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除了国资委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工作也在推进,去年以来财政部就在研究起草直接授权公司的改革方案等。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还会增加,预计大多还是集中在竞争类行业。

  超30项授权放权措施将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数量在增加的同时,授权和放权的力度也在加大。《方案》明确,在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的原则下,国资授权放权实行清单管理,将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目前已经草拟了《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包括不下30项的措施。有的是对中央企业普惠的,有的是对重点改革企业比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也有的是对一些特殊企业授权的。

  根据《方案》的规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放权内容主要包括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亦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增加其他方面授权放权内容。

  具体而言,在强化出资人战略引领的前提下,这两类公司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围绕主业开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业务可视同主业投资。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

  翁杰明说,这将更大限度调动经营团队与科技团队的积极性。“相信国有企业能够不断提升竞争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探索新经营模式方面,也将会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说。

  《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对此,翁杰明强调,“具体的授权工作还是秉承严谨务实的原则,也就是不‘一刀切’,不简单地设时间表。成熟一家,授权一家。如果行使得好,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授权,如果履行得不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把它收回来。总的来讲,一切服从于工作效果。”

  加码力推专业化整合

  除了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还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此前已有实践,例如,过去国新成立的煤炭平台,推动国投把航运、煤炭板块剥离,通过保利集团重组航空工业的房地产业务等,用这个平台来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展很大、进步很大,但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今年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安排,2019年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力争再完成2000万吨产能整合任务。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资本运营公司还筹备设立海工资产整合平台,以解决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难题。

  作为去年底新加入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8年,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云冶集团,是迄今为止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史上最大的战略性重组。2019年该公司表示将加快重组后的管理整合,加快集团内外稀有金属的整合,并且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平台优势,加快推动行业重组整合,向“大有色”迈出更大的步伐。

  98%的业务都是处于竞争领域的保利集团,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的根本性任务是怎么实现高质量的生存与发展,要做好战略布局,包括突出主业优势,预测未来市场需求,然后进行产业转型和调整。(记者 王璐 杨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