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秒”过收费站!湖南高速不停车移动快捷支付将全国首推

2019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刘麟)5月9日,记者从湖南高速集团获悉,湖南高速不停车手机移动快捷支付前期测试成功,今年10月将在全省进行推广。这是湖南高速利用“车牌+视频识别“技术,便利群众出行,提高通行效率的创新突破。

  装上“全路通”手机APP、上传身份证信息、绑定车辆、拍摄车辆和行驶证及选择支付渠道并绑定支付账户……5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湖南高速测试车体验不停车移动快捷支付,前期注册完成后,测试车从黄花收费站驶进S30长浏高速,“滴……”横杆旁边的车牌图像识别摄像机识别车辆信息后,横杆自动抬起来,1秒之内车辆进入高速通行,1秒钟后收到系统提示车辆从收费站通过的信息和图片;汽车从S20长浏高速三一收费站出来时,收费站自动完成车牌识别、计费扣费、抬杆放行等操作,同样只需1秒钟,车辆驶出高速,同时还收到了系统推送的扣费信息和图片。

  “不用现金、不用领卡,注册车辆相关信息即可实现不停车通行收费车道。”湖南全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阳守戎告诉记者,不停车移动快捷支付项目由湖南全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在现有MTC、ETC收费方式的基础上,“全路通”提供一种更为方便、快捷和支付实时透明的通行收费与移动应用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零成本快速注册、不停车通行高速公路和云端自动交费。该项目还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储存、信息透明等特性,建立用户信用体系,解决了费用支付的信任问题,具有注册方便、建设成本低等特点。“汽车驶出高速时,时速仍保持在30公里左右,无需停车缴费,即可轻松完成以上步骤。”经过近3个月的数据统计,“全路通”车牌识别的正确率99.9%以上。注册用户进出收费站,可以通过手机收到文字信息、出入站照片,还能收到加密下发的二维码,便于收费稽查。二维码包含车辆车牌、颜色、车型等信息,还能包含车辆路径信息,便于实现用户跨省通行。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早在2016年便开始组织开展高速公路不停车支付的试验应用工作,“测试效果非常好,而且车道改造的成本低,施工量小,一天即可以完成车道改造。同时降低了收费员的工作强度,极大节约运营成本。”测试路段的业主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向东介绍,测试的通行成功率为100%,ETC车道和MTC车道均可以混道通行。

  “湖南在交通运输部提供主体技术路线的基础上先行先试,率先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用户、账户管理平台,实现用户与账户的绑定关系。这个项目为湖南乃至全国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和取消省界收费站提供了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除了ETC,现在又多另一种选择。”湖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测试,即将进入用户推广阶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