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际航协(IATA)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增长继续放缓

2019年05月09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杨海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5月8日发布全球航空客运市场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需求(以客运公里数计算,RPKs)同比增长3.1%,这是近9年来最慢的增速。

  报告说,与2018年3月相比,今年3月国际航空客运需求仅增长2.5%,低于今年2月4.5%的同比增幅,也比近5年的平均增速低了近5个百分点。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运力(以可用座位公里计算,ASKs)增长4.2%,载客率下降0.9个百分点,降至81.7%。国际航协(IATA)报告强调,尽管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增长大幅放缓,但这一现象不能被认为是2019年剩余时间国际航空客运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国际航协(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表示,全球经济环境趋于不利,其中一个显著表现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过去一年中连续四次下调全球GDP预期指数。

  报告列举了全球各地区今年3月航空客运市场概况。总体看,除中东地区外,其他各地区航空客运需求都出现了增长,总运力上升4%,载客率下降1.2个百分点,降至80.8%。今年3月份,欧洲地区航空客运需求较去年3月增长4.7%,但低于今年2月7.5%的增长率。运力增长5.4%,载客率下降0.6个百分点,降至84.2%(仍为各地区最高)。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企业对欧元区经济信心的下降,以及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亚太地区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2%,低于今年2月4%的增幅。运力增长4%,载客率下降1.6个百分点,降至80.1%;中东地区航空客运需求同比下降3%,这也是该地区航空客运需求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运力增长2.3%,载客率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73.8%。上述结果反映了该地区正在广泛发生的工业结构变化;北美地区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3%,略低于今年2月4.2%的同比增幅。运力上升2.6%,载客率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升至83.7%。受季节性调整因素的影响,北美地区航空客运流量一直呈强劲上升趋势。拉美地区航空客运需求增长位列各地区之首,同比增长5.5%,高于今年2月4.6%的增幅。运力增长5.8%,载客率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81.9%。拉美地区今年3月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速较2月份同比增速有所上升,在全球各地区中仅此一例。尽管该地区一些关键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不稳定,但按季节性调整后的数据衡量,拉美地区航空客运流量将继续急剧上升;非洲地区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2.1%,低于今年2月2.5%的增幅。运力上升1.1%,载客率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71.4%。自去年年中以来,由于该地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商业景气指数下降,导致该地区航空客流量上升趋势有所放缓。

  报告还分析了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国内市场概况。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国内需求同比增长4.1%,国内运力同比增长4.5%,国内载客率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83.4%。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国内需求同比增长较今年2月6.2%的增幅有所放缓,2月的增幅主要是由中国和印度的国内航空客运需求推动的。展望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前景,报告认为,尽管今年3月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增速放缓,但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的前景依然稳固。全球互联互通从未像现在这样好,每天有超过12.5万次的航班供航空客运市场消费者选择,而且按实际价格计算,机票价格将继续下降。此外,尽管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但它们也将在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和环境等领域展开合作,以确保航空公司能够满足到2037年客运量预计增长一倍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