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版网站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中经搜索

苹果暴跌美日英等多国股市惨绿 全球经济不行了?

2019年01月05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暴雷。

  迈入2019年,本该是新年新气象,但苹果引爆了今年美股市场的“第一颗雷”。

  当地时间1月3日,苹果股价重挫近10%,创2013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较高位蒸发4500亿美元,相当于跌去了一整个脸书(Facebook)。

  美国几大科技股也未能幸免。截至当日收盘,脸书股价下跌2.9%,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2.77%,亚马逊下跌2.52%。

  这一连串的下跌使得侧重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结束连续5日上涨,收跌逾3%。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下跌拖累全球市场。日经指数、英国富时、法国CAC40、德国DAX均飘绿,这给全球经济蒙上一层阴影。

  股市为何下跌?

  几天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给投资者写了一封信。

  库克称,苹果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10月-12月)营收预期从之前的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区间下调至840亿美元。他表示,iPhone整体销量停滞,尤其是新兴市场疲软是主要原因。

  这是苹果近20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这一警告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

  据华尔街见闻统计,全球股市在过去一年间市值暴跌了将近12万亿美元,市值缩水幅度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规模。

  美股也没能逃过这场震荡。2018年,标普累跌6.24%,道指累跌5.63%,纳指累跌3.88%,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

  达拉斯地区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全球增速放缓、对利率敏感行业疲软和金融市场环境收紧是导致近期美股市场大幅承压的三个主要因素。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将美股在去年12月的表现称为“遭遇了一点小故障”,一旦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股市将会上涨。

  然而,现实的数据令人担忧。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12月制造业指数跌至54.1,创2016年以来新低,较前值(59.3)下跌8.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

  “ISM制造业指数大跌超过5点。这样的下滑程度自1980年以来仅出现过四次,其中三次是处于经济衰退期,”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分析师Michelle Girard表示。

  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12月亚洲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业活动也在减弱。这导致投资者纷纷躲避市场动荡,开始寻求传统上较为安全的资产。

  当地时间1月3日,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9%,为一年以来的低点;黄金上涨0.7%,至每盎司1293美元,达到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新加坡辉立期货大宗商品分析师卢家轩指出:“对黄金来讲,形势似乎非常乐观有利,因整体人气仍非常不确定,受全球增长疑虑影响,市场信心仍然疲弱。”

  全球经济不行了?

  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全球经济料将放缓。至于放缓到什么程度,不同的机构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7%,与2018年和2017年的预期持平。然而,与IMF 8个月前预测的3.9%相比,这相当于是一次下调。

  而私营机构普遍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只有3.6%。

  瑞银集团(UBS)在全年前景报告中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录得3.8%,预计2019年这一水平将放缓至3.6%。

  不过,鉴于当前的消费、投资和就业增长速度,瑞银认为,预期专门导致经济下行的原因不太可能在2019年实现。

  全球知名财富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也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18年3.8%下滑到3.6%。

  摩根士丹利认为,与2018年相反的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新兴经济体增长会有所恢复。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暂告段落,美元走软、以及油价下跌,新兴经济体的外部压力反而会减少。

  不过,摩根士丹利预计,在熊市情景假设下,全球经济增长2019年到2020年将进入衰退,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2.5%,2020年进一步下滑到2.0%,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IMF也警告:“经济扩张可能已经见顶。”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以历史标准衡量,我们经历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稳健增长,但现在我们面临重大风险正在显现、乌云正在逼近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表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货币政策趋紧,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以及其他地区都在金融危机之后引入了一系列低利率和扩张刺激政策。

  然而,过去一年,美联储已经升息4次,欧洲央行退出购债计划,英国、加拿大均升息1次。瑞银指出,明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央行资产负债表有望比年初时更小的一年。

  在全球市场陷入不安之际,不少投资人押注美联储在年底之前扭转其收紧的政策倾向。

  英国《金融时报》称,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几率为零,放松政策的几率大于50%。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