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公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

2019年05月08日 12: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王莹)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近日公布了湖北荆州龙会河北岸墓地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这些成果均发现自各地基本建设考古项目。

  据介绍,这4项重要考古成果为湖北荆州龙会河北岸墓地、湖北荆州胡家草场墓地、陕西西安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陕西西安南郊焦村墓地。

  其中,湖北荆州龙会河北岸墓地三二四号墓出土324枚战国楚简,载有东周时期12位楚王谥号和部分楚国高级军事职官名称,以及周武王、周公旦相关事迹,部分内容不见于典籍,为佐证西周初年重大史实,研究楚国历史和政治军事思想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湖北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十二号墓出土简牍4546枚,为历年来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内容包括历谱、编年记、律令、经方、遣册、日书等,种类丰富,是我国简牍考古上的一项重要成果,将有力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

  陕西西安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为我国较早出现的砖室墓,造型别致,做工精美,体现了高超的工艺水平,墓葬时代、墓主信息明确,为研究西汉晚期葬制葬俗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

  陕西西安南郊焦村墓地,发现两座目前所见十六国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相对完整、随葬品较为丰富的墓葬,出土文物带有浓郁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民族融合背景下文化相互影响与交融的特点,许多墓葬建造规制与方法开隋唐时期葬制的先河。

  在“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与会专家对各项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后期简牍整理、墓葬保护、壁画修复、开展多学科研究等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十三五”以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进展顺利,不断获得重要发现。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对外发布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