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彩亚洲丨关中地区发现十六国时期帝王墓

2019年05月07日 09: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国家文物局正式对外公布了2018年考古中国重要成果。考古中国重要成果发布的另外两项均出自陕西,其中在西安航天基地范围内,发掘了两座规模巨大的墓葬。

  据考证,这两座墓葬为十六国时期,墓道长达60米,深度18米,实属罕见。

  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朱岩石:所以十六国这个墓葬我们看到,它十六国这个时期的特点非常鲜明。而且这是我们迄今见到的规模最大的十六国时期的墓葬,很有可能就是以长安为都城的几个北方骑马民族、少数民族这个政权的帝王甚至皇帝这一级的墓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两座墓葬的编号分别为M25和M26,其中M25墓道长达60米,深度达18米,前、中、后三个墓室,且有壁画,随葬器物较丰富。是关中地区发现的十六国时期最大的墓葬。该墓葬发掘之前被多次盗扰,本次发掘共出土文物68件。第二甬道出土的绿釉陶器有明显的南方因素,应受到东晋的影响。

  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朱岩石:我们知道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丝绸之路之后,国家之间的这种文化的往来日渐繁盛,到了魏晋南北朝十六国这个时期,南北民族的交融和东西向的文化的交流就形成了一个大的十字形这样一个路口,那么尽管当时也有战争,也有民族的迁徙,但是它所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使得我们中华文明更有新鲜的血液,它融合了很多新的内容。

  此外,最后一项田野考古项目为汉代积沙墓,位于西安南郊汉代高等级墓葬集中分布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墓葬的周围用基石基沙方式来处理,既是防盗,同时也可以隔水、保持墓葬干燥。本次发掘的两座墓葬制造精良,代表了西汉晚期较高的建筑工艺与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墓主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是研究西汉晚期高等级墓葬葬制葬俗的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