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客流高峰期铁路将停办越站补票

2019年05月06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王轶辰)“买不到火车票没关系,先买短途票上车再补票。”这一不少乘客曾经使用的乘车套路要失效了。5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表态,“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强行越站,到站后乘客将被要求支付远高于票面的乘车费用。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正常运行受到影响的话题受到不少关注。5月1号凌晨,多名网友反映,他们虽然购买了车票,但却在山东淄博火车站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可以为他们办理全额退款。网友反映的购票无法上火车的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径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火车既然售出了车票为什么无法上人?据车站系统显示,4月30号晚上,5022次列车到达淄博火车站后,本该有310名旅客下车,而当天实际下车人数仅为30人左右,本该下车却没有下车的旅客挤占在列车上,导致近100名买了票的旅客上不了车。

  对此,淄博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刘晶莹透露,如果平时出现类似情况,工作人员会协同公安一起劝解旅客下车。但当天有300多名旅客持短途车票拒不下车,整列火车只有一名乘警,工作人员劝解旅客下车的工作难度非常大。当天近100名持票未上车旅客中,约50名旅客办理了转乘,其他旅客办理了退票。

  事实上,一直以来,“买短乘长”都是不少购买不到车票的乘客的无奈之举,也并没有受到相关限制。由于今年出现多起严重超员事件,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临时出台了应对举措。

  5月4日,有多名乘客在网络上反映,其所乘高铁或动车组列车广播指出,本次列车不办理车上延长补票,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有购买短途票的旅客称,其5月4日欲在车上进行“补长”时被拒,到站后补票被加收了50%票款,而这一规定铁路部门在其上车前并未公告过。

  12306网站客服人员表示,这是五一假期这几天临时接到的内部通知,是铁路部门高峰期间怕车上旅客过多,产生安全隐患,提供了一个暂时的计划,并没有可查询的公开文件,具体执行到什么时候要看铁总根据旅客出行状况决定。

  “因为铁路的运力在一些紧张区段不能完全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在一些车次上发生一些不愉快的现象,有一些旅客‘买短乘长’‘越站乘车’,给后面的旅客带来了影响,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了困扰,我们在此表示歉意。”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客运营销处处长李剑锋说,他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与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

  此前允许乘客“买短乘长”是一种综合考虑运能和乘客乘车需求的灵活举措,但任何措施都应该建立在列车安全稳定运行之上。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5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开表示,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