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院落”里的“大北京”——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综述

2019年05月04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题:“小院落”里的“大北京”——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魏梦佳 马岩 陈旭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北京园,丰富多彩的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服务业、旅游、经贸等推介对接会议……5月1日到3日,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在园区内精彩亮相。为期3天的“北京日”除了重点展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展示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及北京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最新成就。近50场活动诠释了“北京日”“美丽北京 绽放世园”的深刻主题。

  透过“小院落”了解“大北京”

  牌楼、胡同、四合院、红墙……看到这些元素,就意味着来到了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北京园占地5350平方米,与中国馆遥相对望,是北京世园会室外各省市区展园中面积最大的展园。

  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介绍,“北京日”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园和草坪剧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受到中外宾客青睐。

  记者在北京园看到,园区入口参照“北京老城”独有的街巷建筑形态,兴建牌楼、建置胡同。穿过青灰色的胡同,一座南北正向的“四合院”映入眼帘。

  “区别以往展示皇家园林的手法,北京园以‘我家院儿’为主题,反映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调研员陈峻崎说,“园区以胡同、四合院、园林为载体,打造‘北京园’八景图卷,让游客透过‘小院落’了解‘大北京’。”

  据介绍,5月1日和2日两天,前来北京园游览的游客累计超过45000人次。

  世园会是一个文化的盛会

  “世园会是一个文化的盛会,除了植物花卉外,文化交流也十分重要。”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波说。

  5月1日上午,在妫汭剧场2号剧场举办的“北京日”活动开幕式上,来自中国杂技团、石景山区和一些中东欧国家文艺团体的演员为观众奉上了舞蹈、杂技、汉服展示等精彩文艺节目。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现一个开放的北京,增进国内外的文化交流。”中国杂技团编导杨迪说。

  在草坪剧场,来自拉脱维亚的橡果剧团带来的儿童剧《小猪历险记》拉开了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的序幕。本届嘉年华纳入了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中。

  来自捷克、匈牙利等12个中东欧国家展演团组带来20多场文艺演出活动。与此同时,在草坪剧场的空地前,一个个特色篷房作为文化互动展示区,进行了中东欧国家的历史文化展示、民间手工艺品制作与展示、中东欧国家旅游推介等活动。“北京礼物”也在此精彩亮相。

  “我们于2011年推出‘北京礼物’品牌,打造出一大批文创旅游产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杨连霞说,“此次我们甄选出7家企业的数十件商品,既有北京传统工艺品,又有新颖别致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现了北京古都风范和现代活力。”

  搭建一个对接交流的平台

  5月1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推介会在世园凯悦酒店举行,这也是北京世园会“北京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在经验交流环节,龙之传奇(北京)国际艺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试点带来的红利。现场还以宣传展板、专题等形式,介绍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新亮点,表达了北京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则以“寻古探幽访北京”为核心,“逛长城游世园”“魅力北京、激情冰雪”等全新推广内容为主题,开展推介活动,突出北京城市特色与形象,充分展示北京“金名片”风貌。

  作为此次“北京日”系列活动之一,5月3日,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2019)会议在世园会园内举行,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工商会、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德国柏林工商会、奥地利维也纳总商会及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的会长及高层代表等与会各方就“加强各国商会间协调合作”开展了讨论。

  “北京市借助世园会这一生态文明建设和多边国际交流平台,组织具有北京特色的文艺演出、巡馆巡园、旅游推介、经贸活动等,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促进北京与世界的友好交往。”林彬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