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守护山林二十载

2019年05月0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沈 果摄影报道

  韩明道在林场巡山。1984年,21岁的韩明道加入瓦山林场护林队,成为一名护林员。在一次扑灭森林火灾的行动中,韩明道失去左臂。自1999年起,韩明道成为一名瞭望员,独自驻扎在山顶,一干就是7000多个日夜。 (中经视觉)

  韩明道在望火楼上瞭望林场。长期的护林工作,让韩明道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晴好天气时,他用望远镜能看到15公里以外的火情,极好天气时可以看到30公里。 (中经视觉)

  一片林,一座山,一幢房,从青春年华到两鬓白发,安徽滁州市全椒县瓦山林场深处,有一个常年忍受寂寞、独自守护广袤山林的人。 他叫韩明道,今年57岁,是瓦山林场的护林员,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绿色山林的守护神”。20年来,他独自一人担起6万亩森林防火责任区,平均每年监测到100多起各类森林用火,成功避免了几十次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不保护好山林,哪来好生态?”艰苦环境下,让韩明道坚持下来的,是对这片山林的热爱。

  韩明道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等荣誉和称号。(沈 果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