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新时代的消防兵

2019年05月0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梁 婧

  “我是部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山西古交市消防中队中队长、一级指挥员武鹏飞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消防人,在群众遇到危、急、难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7年5月21日是武鹏飞31岁生日。然而当天一辆装有30.6吨精苯的大罐车,在太原南环高速罗城口附近侧翻,急需救援。武鹏飞带队到达现场后发现,侧翻在地的罐车阀门处出现破损,已经有大量的苯向外泄漏,随时都有爆燃可能。武鹏飞迅速带领3名队员从上午9点开始,经历了堵漏、稀释,再将罐车扶正、倒罐等一系列行动后,直到下午3点,才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抢险任务。救援结束后,武鹏飞拿出手机发现母亲打来十几个电话,他这才记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母亲在家里做好长寿面正等着他回家。“作为一名消防员,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生日我过得值!”武鹏飞说。

  入伍16年来,各种大小火灾、救援、抢险任务,武鹏飞参加了2000余起,救助群众百余人。他带领的中队,也是关键时刻想得起、紧急时刻冲得上、危重时刻顶得住、遇到硬仗拿得下的尖刀队伍。

  多年来,武鹏飞一直都在基层中队岗位履职。他凡事亲力亲为,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新形势下的队伍管理方法和战训理论,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队伍管理上,他将人性化管理与线条化管理运用得恰到好处,在生活中做队员的家长,在工作中做队员的兄长,在战斗中做队员的队长。

  武鹏飞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每到一个中队,他都对队员们严格要求,从平时训练到战时技术,不徇私,不心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他管理队伍的一条准则。一些不理解的队员对他有怨言,但他不为所动,坚持原则。可当队员们遇到困难时,又总能看到他铁汉柔情的一面。把中队建成个大家庭是他的目标。武鹏飞每次调离一个中队的时候,队员都会流下不舍的泪水。

  “水火无情呀。”作为消防员,武鹏飞对此体会深刻。山西国贸大饭店,曾经的太原最高建筑,42层,162米。为完成供水测试,作为中队主官的武鹏飞带领一名队员,先后数十次攀爬国贸大饭店,一层一层试,一层一层记。最终,他们拿出了国贸大饭店的灭火供水预案和人员疏散预案。

  怀着对消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武鹏飞在消防队伍里不断磨炼自己。“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做新时代的消防兵。”这是他鞭策自己负重前行,为消防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的永久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梁 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