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抓毒贩、反劫机,这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当之无愧!

2019年04月30日 09:18   来源:军报记者   

  日前,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武警广东省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彭星榜上有名。

  在挑战极限中,他苦练本领,精武强能;在重大反恐维稳任务面前,他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被赞为“尖兵中的尖刀”!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彭星:

  战场上最亮的“星”

  人物名片

  彭星,男,土家族,现任武警广东省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后参加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类顶尖比武竞赛,获5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一,3次摘得“勇士徽章”。在“雷霆扫毒”等4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中一路冲锋陷阵,创造单次缉毒总量等10余项第一,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多栖特战尖兵”“中级反恐特殊人才”,荣立一等功,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当兵,就要当有本事、站排头的标兵;带兵,就要带能打仗、打胜仗的尖兵;打仗,就要做敢亮剑、有担当的勇士。

  一则短片

  带你认识彭星

  ↓↓

  血性浇筑成才路

  他是大家眼里的“拼命三郎”,从带着特战梦初入军营到成功入选反劫机中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特战分队警官,他手上、肘上、背上、腿上每一道疤痕里都有一个苦练精兵的故事。

  出生于湖南湘西小山村的彭星从小就矢志报国强军,高中毕业后,他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进入部队后,严苛的训练让彭星渐渐明白,想要当“尖兵”,必须要从“苦”开始积累。五公里越野跑不过别人,他就自己私下十公里、二十公里加倍练习。射击成绩比不过别人,他就每天雷打不动地进行练习……

  新兵连的一个下午,一支全副武装的队伍打着震天的呼号从彭星面前跑过,帅气的造型深深地迷住了彭星。“反劫机中队……”看着飘扬的队旗,默念了一遍的彭星心里暗暗有了属于他的奋斗目标:到那去!

  奋斗的青春是幸福的。通过不懈努力,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彭星以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加入反劫机中队。

  来到反劫机中队以后,彭星的训练变得更加刻苦,在同年兵中第一批入党、当骨干。凭借素质全面、军事素质过硬,彭星提干了。2012年,彭星以警官学院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归队,成为一名光荣的特战排长。

  猛虎扬威比武场

  彭星所在的单位被誉为“岭南猛虎”,而他立志要做“虎牙之尖”。2013年5月,有着“高手中的高手对决”之称的武警部队反劫机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在特警学院展开,来自全国的“特战尖子”将在这里角逐“勇士徽章”。彭星主动申请参战,并立下军令状誓夺名次。

  备战比武的60多天里,他带领特战队员提前起床身着钢板防弹衣进行超负荷10公里越野。为补齐爆发力弱的短板,每天都能见到他在30余米高、120多级台阶反复冲刺的身影。为锻炼复杂环境下的射击能力,他背着枪冲山头、过障碍、踏火场,反复练习,让据枪、瞄准、射击成为条件反射……

  凭着血性虎气,彭星和特战队员们在比武场上所向披靡,最终从10个单位100名优秀特战队员代表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五个课目的桂冠。

  “小白”逆袭赢美赞

  他是追求卓越的多栖尖兵,在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中,他克服生理极限,拿下了蛙人渗透、高空伞降等全新高危科目,在高手如林的比拼中拿下两项第一,综合成绩全军第二。

  “全军培训规格很高,伞降、潜水这类课目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当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的通知到达中队时,中队长这样对彭星说。经过反复思考后,彭星决定参加这次培训。

  高手如云、没有热身、没有预赛,刚报到就开始淘汰。在比武考核的初期,彭星拼命拿下了3个科目单项第一和五个科目总评第一。

  从未接触过伞降、潜水和武装泅渡的彭星第一次下水就被呛得嘴唇发紫、浑身瘫软,在800米高空飞机上更是手心冒汗、头脑空白,当舱门打开的那一刻,彭星只能闭着眼睛跳了下去。

  为了克服怕水和恐高,彭星选择直接从高台跳水练起,两个问题同时解决。每一次从15米高台往下跳,彭星都做好视死如归的“思想准备”,每一次游泳训练,彭星都在收操后留下来加练3000米。在别人外出的休息日,他自费到地方水域较深的游泳馆练习。

  结业考核时,彭星一举拿下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两个单项第一,打破了海军特种作战团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完成完美逆袭,赢得了所有参训“尖兵”的纷纷点赞。

  虎啸南粤保平安

  广东汕尾陆丰“雷霆扫毒”行动中,彭星奉命带领突击队员,配合警方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此人十分狡猾,其“老巢”博社村靠近海岸线,抓捕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一旦其出海逃跑,整个行动将会功败垂成。

  凌晨3时许,早已埋伏在村外石沟里近30个小时的彭星发现蔡某归来,下车后走路摇摇晃晃,从车牌号及相貌特征判断,确定此人无疑,此刻石沟内的氛围异常紧张。

  “各组注意,继续观察!”各参战小组精神高度集中,只待时机到来将其拿下。

  30分钟后,屋内灯灭,1小时后,特战队员完成隐蔽包围。当指挥部“抓捕”的命令下达后,彭星躬身据枪,带特战队员大步冲进了蔡某住处。

  抬腿破门,彭星一个箭步弹跃蔡某床边,其他特战队员紧随其后冲上来,合力将蔡某控制住。从睡梦惊醒的蔡某借酒劲挣扎,试图拿到床边的大砍刀,眼疾手快的彭星立刻猛力击打,并死死摁住蔡某双手。

  随着核心被抓捕归案,彭星率队员又以雷霆之势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300多公斤,毒资200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

  小伙子!

  你太帅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