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银边债券”交易价低于发行价 价格波动属正常现象

2019年05月03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金华

  近期,作为投资新品,被称为“银边债券”的地方政府债券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在首批发行后这些债券均出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备受追捧的地方债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如何看待地方债的投资价值?

  “结合宏观经济、债券市场发展、市场短期流动性变化等因素分析,当前地方债价格下跌属于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结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封北麟说。

  3月22日起,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先后发行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地方政府债券,起投金额100元,柜台销售额合计68亿元,个人和中小机构认购踊跃,各地均在短时间内迅速售罄。财政部表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也有利于丰富人民群众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选择。

  在这些债券发行后,却出现约1.5%范围内的小幅下跌。业界人士认为,一向被认为安全性高、收益稳健的地方政府债券出现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宏观经济预期向好,投资者市场信心恢复,资产配置向中高收益投资品转向分流,导致地方债价格有所下降。”封北麟分析。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稳中有进。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市场预期仍在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封北麟认为,经济企稳预期增强,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对中高投资回报资产的配置需求,A股、理财产品、信用债等中高回报投资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因此,从宏观面看,随着投资者预期向好与投资信心恢复,市场对于地方债等安全性、低收益资产的配置需求有所下降”。

  此外,目前首批试点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发行票面利率基本处于3.01%—3.33%(3年或5年期),虽然高于同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但相比同期地方债到期收益率仍然偏低。

  “银行柜台地方债发行票面利率整体低于预期,二级市场回调修正。当前,随着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化交易机制的逐步健全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二级市场的定价功能也在逐渐增强。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价格跌破发行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对地方债收益—风险的判断,是地方债交易发行市场化程度提升的积极表现。”封北麟认为。

  地方债跌破发行价,意味着后买入的投资者持有到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前期购入的投资者。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持有的地方债即使在现阶段跌破发行价,但如果一直持有至到期兑现获得本金加利息,并不会出现亏损。

  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总体看,具有“银边债券”之称的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仅次于国债,但收益较同期限国债高且同样具备利息所得免税的投资优势,投资者认购地方政府债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稳定利息收入,并可根据个人资金需求,随时向承办银行卖出或开展质押融资,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

  “随着我国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建设的完善以及地方债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地方债二级市场交易将越发活跃,价格合理区间范围内的市场波动将成为常态,投资者应具有相应的风险意识。”封北麟认为,市场价格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流动性偏好型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