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不出国门参观德国展馆 AI助力线上展览

2019年05月02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四维时代工作人员在德国采集文物数据。

  图为线上展馆画面。 (资料图片)

  不出国门就能看到德国博物馆的文物?在过去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今,借助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这一创新体验成为可能。

  近日,著名数字技术企业四维时代科技公司旗下产品“四维看展小程序”的新版本推出了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全球首个线上特展,展出4个以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构建的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线上展厅,以及16件3D精品文物。

  “四维看展小程序”是四维时代科技公司为文博、艺术爱好者打造的线上艺术空间,通过该平台可浏览国内外最优质的艺术资讯及文博动态,体验720°在线漫游展厅、指尖鉴赏3D文物,实现随时随地在线看展。

  通过特展,用户还可以鉴赏到16件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囊括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20世纪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宝级文物。

  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特展的上线,让线上沉浸交互式观展成为可能。这也是“中国智造”走出国门,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为海外博物馆文物提供保护和传播服务的典型案例。

  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馆长达尼埃拉·安东尼表示,数字化是一种隐形的“文化财富”,具有非凡意义。通过数字化,可以为更多人带来了解藏品、倾听展品历史的机会,博物馆也可以随时随地、自豪地向世界展示他们的文物。(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