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书写煤变“白” 打造“土”为贵——内蒙古传统产业“蝶变”

2019年04月30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书写煤变“白” 打造“土”为贵——内蒙古传统产业“蝶变”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任会斌

  轧机轰鸣,火红的钢坯在万能轧钢生产线上时进时退,2分35秒后,就被轧成一根长达百米的高铁钢轨。“新开发的第三代稀土钢轨,硬度和强度均有较大提升,能让高铁跑得更快更稳!”包头钢铁集团轨梁厂工程师乌云达来自豪地说。

  延长资源类产业链,引导企业技术升级,推进军民融合……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跳出“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旧格局,千方百计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激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煤变油和气 产业大延伸

  “石化厂在聚乙烯、聚丙烯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如今已经被煤化工企业打破。”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总经理褚小华抓起一把晶莹剔透的聚乙烯颗粒,底气十足地说。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的中天合创煤炭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设计年产137万吨聚乙烯、聚丙烯。去年项目开始全面运营,实现收入近114亿元。

  内蒙古的原煤产量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全区抓住石油替代、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机遇,引导企业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已构建起规模、技术领跑全国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投产以来,产销两旺。”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强满面春风地说。汇能煤制气项目是我国第二个煤制气示范项目,3年前,年产4亿立方米的一期工程达产,眼下年产16亿立方米的二期工程正在施工。

  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乙烯、丙烯)、煤制甲醇……如今,内蒙古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种类日益增多,产业链也逐步延伸。

  内蒙古浦景聚合材料科技公司兴建的1万吨/年聚乙醇酸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将在年内建成。该项目以煤化工企业的合成气为原料,所产的聚乙醇酸材料可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广泛用于页岩气开采、医疗、农业等领域。

  公司总经理刘蒙惠告诉记者,聚乙醇酸材料国内严重依赖进口,每千克医疗级产品售价高达20多万元。

  煤身多变,活力万千。随着现代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底,全区煤炭转化率已经超过38%。

  技术升级快 产品提档忙

  一台售价却只有两三百万元,年均维护费约10万元,分别是大型超导核磁共振仪的1/4和1/10左右,成像还很清晰。包头稀宝博为医疗系统公司利用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磁共振仪,体积小,还有可移动的车载版,受到医院好评。

  “今年已经拿到20多台订单。”公司副总经理邢志强说。

  稀土广泛应用于高科技领域,被誉为“新材料之母”。包头市稀土资源占全国8成以上,但由于技术落后,长期充当的却是廉价稀土原料输出地角色。

  近年来,包头市强化创新驱动,吸引中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设立研发机构,支持稀土企业向中下游元器件、终端产品突进,取得明显成效。包头市市长赵江涛说,目前全市稀土材料、元器件和终端产品企业达到80多家,稀土加工率超过80%,卖“土价钱”的局面正得到扭转。

  技术升级也让内蒙古的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产业脱胎换骨,焕发出新活力。

  内蒙古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的机加工生产线上,三台数控机床呈“品”字形排列,机械手有条不紊地递件取件。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润海说:“过去一个人盯一台机床,如今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安全也有保证。”

  该公司还与北京交通大学等机构合作研发,目前能生产100多种中高档轿车轮毂,年产量达540多万只,去年销售额近10亿元。

  铝箔、汽车部件、型材……近年来,电解铝下游企业不断向内蒙古集聚,仅包头铝业产业园内就落户加工企业20多家,产品档次明显提升。

  新品“高精特” 军民深融合

  吊车来回穿梭,20多米高的挤压机像捏面团似的,将数十吨重的钢坯挤压成一根根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的作业场面令人震撼。

  北重集团是中国兵器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过去10多年里,这家集团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开发出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和粉末高温合金棒、高强气瓶钢、叶片钢等大批高精特军品、民品。

  “普通钢一吨售价四五千元,我们的特钢产品,一吨最高能卖上百万元。”北重集团副总经理高文海说,借力军民融合,北重集团构建起新的发展格局,去年实现民品收入25.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近4成。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郑州中远集团等企业投资的北方嘉瑞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用聚乙烯生产复合材料及下游的防弹衣、头盔、车辆装甲等产品,可比传统材料减重近60%,防护性能却是钢的15倍。去年,郑州中远集团又决定投资7亿元,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稀土元器件、特钢产品、核电站燃料元件、医用钴源、重型卡车……军转民,民参军,孕育出大批产业增长点,为内蒙古装备制造、稀土、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